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保障疫情期间正常发教学
发表于: 2020-02-29 17:34  点击: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部署,自25日以来一直在筹备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根据进展四次下发通知,建立了专门的教学交流群和联络员,全面启动本学期学院开设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先后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视频会议(217日)、教学管理团队视频会议(219日)、全体教师视频会议(221日),布置落实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并对困难学生进行了捐款资助。根据第一周教学开展情况,又召开了教学委员会会议(224日和228日两次)及时完善各项教学应对措施,提升教学质量。

通过2月份多次召开会议,明确了疫情期间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安排。要求全体参与本科教学工作的人员按照学校学院疫期教学要求,切实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在224日前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包括第一周的教学内容准备、资源上传、学生导入、教学管理人员导入、平台测试等。要求老师实时了解学校、学院最新动态,保障信息通畅,遇到问题及时反馈沟通;新一届教学委员会要做好线上教学监督指导工作。同时要求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实践教学的规划和准备工作,包括毕业设计、课外培养计划等,开展线上指导,确保毕业班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在新形势下,面对新的教学方式,大家要把握基本要求,关心学生,以教学目标为导向,灵活应对各种问题,保障教学质量。

2020224日星期一,按照学校教学安排,我院开始进行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学院要求所有在线教学都配备带讲解的课件,做形成性评价,不落下一个学生。老师严格按照课表上课。由于前期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及时采用钉钉和腾讯课堂等工具作为教学平台,有效应对了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拥堵问题。第一周在线上课总体运行平稳,老师和学生都比较满意,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

由于很多老师没有在线上课的经验,这给老师和同学们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此,224日晚上8点,228日下午4点,教学副院长刘长胜教授两次召集教学委员会成员和任课老师进行经验交流。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老师们前期准备比较充分,保障了在线课程顺利进行,即便出现临时的卡顿现象,老师们也能够处理得当,未影响教学进程;学校学院对在线上课如何保障教学质量都非常关注,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委员会将会持续大量听课,及时与老师们交流,以优化课程内容,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上课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从本次在线教学的模式中摸索改革以后的上课形式,促进我院在线教学的发展,不断调整、深化教学改革成效。

转眼间,在线教学的第一周已经过去了。在这一周里面,老师和学生一起,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共同保证了正常的教学和生活。有的老师结合实际,在自己的教学中教会学生如何面对疫情;有的老师把“思政”内容引入课堂,时时刻刻督促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的老师把自己科研课题、优秀的大创结题项目引入课堂,开阔学生的视野;有的老师自费购买手写板、黑板等设备,让学生能够更直观的了解课堂内容;还有更多的老师实时和学生交流,根据学生的反应,及时调整上课内容和方式,等等。

在此,我们要感谢每一位为了在线课程正常运行付出了无数精力和心血的老师;感谢为了保障教学质量每天在线听课实时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政策的领导班子和教学委员会;更要感谢宽容、耐心和信任我们的可爱的学生们。正是我们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保证了疫情期间本学期教学的正常进行。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