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阅读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原长春地质学院仪器系。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代前辈教师及仪电人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显示度的成果。已成为我国培养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领域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累计已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逾万人。

学院涵盖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拥有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省重点学科)、精密仪器及机械、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能源动力类一级工程博士点,拥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电子信息类(仪器仪表工程)、能源动力类(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智能感知工程新工科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B+成绩,2017年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被列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群建设,2018年仪器科学与技术入选吉林省“十三五”高水平学科A类,电气工程学科入选吉林省“十三五”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B类建设。

学院历经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强的教师和专业技术队伍。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教师81人,教授43人,副教授33人,工程(实验)技术系列17人,中青年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教师队伍中有院士1人,双聘院士2人,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1人,国家某理工科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某理工科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1人,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人,省部级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2018年青年科技奖1人;吉林省高级专家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3人,吉林省首批高校“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杰出青年1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教育部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指委委员1人。国内外兼职、客座教授10人(外籍2人),校内双聘教授11人。“仪器专业主干课程与创新实践教学团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核磁共振找水仪的研制与开发团队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电磁探测仪器及技术应用团队获得2015年度“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学院拥有一支仪器、电气、光学、机械、地球物理等多学科交叉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拥有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球探测技术及仪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测控仪器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智能仪器与测控技术研究所等多个研究开发基地(平台)。学院在核磁共振找水仪器、地震勘探仪器、地面时频域电磁和弱磁测量仪器、航空电磁和弱磁探测仪器、光电检测仪器、分析仪器及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技术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和雄厚的科研能力。

学院第一代仪电人曾孝箴教授团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航空核子旋进式磁力仪和第一台光泵磁力仪、我国第一套航空综合测站;第二代仪电人林君教授团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电磁驱动可控震源系统、分布式遥测地震仪、国际一流的地下磁共振成像仪、国内第一台时频域地空电磁探测系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吊舱式直升机航空电磁探测仪。学院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励6项,省部级奖励20多项,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0余项。学院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深部探测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863”计划等重大项目和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等150多项。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学院的基础建设和专业实验条件不断完善,拥有吉林省仪器电气实验教学中心、吉林省电子电工实验教学中心、吉林省仪器电气大学生课外创新示范基地等多个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电子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清洁能源与电气测试实验室等一批现代化教学实验室。建有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长春光机数显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光机医疗仪器有限公司、吉林大学兴城实践教学基地、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吉林市渤海湾变电站、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哈达湾220kV变电站、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蔚山路绿能充换电站等本科生校外认识实习基地。

学院以建设国内一流、争创世界一流专业为宗旨,依托吉林大学相关学科群优质资源及地学仪器领域优势特色,面向未来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需求,培养信息传感、测量控制、仪器系统方面创新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卓越人才。学院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学院的人才培养还得到知名企业和校友的支持,学校和学院每年为品学兼优和家境较困难的学生提供“国家奖学金”、“李四光(富德)奖学金”、“芯旺奖学金”等各类奖学和助学金。学院培养的本科毕业生中,50%到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约30%的毕业生在电子信息、电气工程、汽车或轨道客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科研单位等部门工作。近年来,学生就业形势良好,本科生、研究生整体就业率近100%,社会对毕业生满意率超过95%。

学院非常注重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每年有10%以上研究生到美国、加拿大等进行国际联合培养,30%以上研究生到美国、丹麦等国家进行短期交流或参加国际会议,本科生还有机会前往台湾逢甲大学和韩国汉阳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学院每年选派多名专家、学者出国讲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访问和进修;聘请了多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名誉教授、兼职教授,每年邀请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同时接收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学者及留学生来院工作与学习。

在以智能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工业文明的浪潮中,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强化学科优势,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根本,抢抓机遇,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积极发挥学科交叉综合的优势,不断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院。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