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打造个性化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午餐会)
发表于: 2019-11-15 13:23  点击: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新教育理念,促进我校教师进行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展示各学科教师独特的本科课堂教学风采,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1114日中午在中心校区鼎新楼A346室召开了教学午餐会,我院程德福教授应邀以“整合思维与能力培养:少学时个性化专业课教学”为题进行了讲座,院长嵇艳鞠教授以及来自学校不同学院的70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主持。

程德福教授长期讲授国家精品课程《智能仪器》,是首批创新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程德福教授以“教育教学是复杂高难的学术、思维与创造力培养是关键”为导语开始本次讲座。提出了聚焦“课堂目标、教学方法、考核评价”三点融合的教育方式,以学生专业发展为中心讲述了毕业要求达成度、专业特点锲合度和面向未来支撑度三个方面内容,形成了专业课程“一心三度”目标;提出了“独立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每位同学开展不同项目独立并行设计,参照工程设计类科研项目形式,完成设计项目调研报告,报告包括文献综述、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设计指标,形成任务书,以此为依据,完成仪器设计方案报告;探索了个性化的全过程激励考核评价方法,通过学生参与每个项目互评互鉴,提出问题和建议,建立全过程持续性考核激励机制和透明规范的评价标准办法,实现公平公正的考核,期末闭卷考试融入综合设计和实验,进一步检验平时真实性,创造了考题中的个性化。

在提问交流环节,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与程德福教授在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教师就项目驱动式教学与学生个人成绩评定、理论课与实践课成绩的配套管理等问题与程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金祥雷副主任对程德福教授“个性化专业课堂”教学方法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建议将程德福教授的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在学校进行推广,希望广大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改革探索,共同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