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和疫情期间管理工作会议
发表于: 2022-04-07 22:22  点击:


为了进一步贯彻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研究生全员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我院老师线上教学质量,我院于46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关于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和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要求的会议。会议由院长嵇艳鞠院长主持,邀请学校督学王应吉老师和我院领导、学院督学委员、院研究生导师参会。

邱书记带领老师们学习了《关于全面落实清零攻关要求严格学生提级管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

校督学王应吉老师结合听课情况指出学院关于课前备课、教学形式、课堂设计三个方面的问题。在课堂设计方面,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课程导入、知识讲解、知识扩展三步教学法,设计问题,结合热点时事扩展,进而提升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通过直播讲授+线上资源的形式,加强学生知识掌握。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运用随堂检测、在线提问等形式,及时督促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最后,王老师对最近两周的听课情况做出点评,肯定了学院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阳轶院长结合自己在《现代控制理论》课程中的教学实践,从政策导向,教学设计,教学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及见解。介绍自己如何将研究生课程和本科形成一个知识体系,使得同学觉得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确实学到了本科阶段不同的内容。利用线上课程的特点,精心设计了课件和教学过程,采用多个短时间知识点教学可以不断凝聚学生的注意力,随时调整上课节奏,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通过在课后布置开放式作业与讨论,除了可以巩固本次教学的重点内容,还可以培养研究生的探索精神,并通过微信群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稳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林婷婷院长阐述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通过利用课前五分钟采用播放抗疫短视频,以及同学们自制的抗疫宣讲,鼓舞士气,坚定信心!鼓励同学“吉林终有吉临日!长春定复往常春!”在详细对比分析2020年和2022年研究生学情方面不同点的基础上,分享交流了本学期每节课课堂思政5分钟的点滴瞬间,如何用真情去开展课程思政设计。在课程思政方面,林婷婷老师建议大家要结合学科发展、前辈榜样等素材,在课堂上进行课程导入、案例教学,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研究价值观,开拓科学研究视野。学院督学王智宏教授、孙淑琴教授、姜弢教授、李肃义教授、凌振宝教授和于生宝教授依次做了听课总结和提出了反馈意见。

最后,院长嵇艳鞠院长也把自己听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给大家指出。线上授课形式打开了新的思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积极开展在线教学交流,提升在线教学效果,保证在线授课质量,打赢在线教学攻坚战。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