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重磁多参量组合观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22-03-30 19:00  点击:

3月29日,由吉林大学牵头、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嵇艳鞠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重磁多参量组合观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张松梅副主任,赵鲜东处长,徐泓专项主管,专家组陈晓非院士、孙和平院士、林君院士、底青云院士等13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指导。吉林大学科研院院长常毅教授、项目主要参与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言章教授主持。

首先,副主任张松梅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项目团队在科技部专项办统一管理和专家组指导下,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不仅要把该项目当成一个科研任务,更是要当成一个事业来做,相信项目团队能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做出突出的成果,为国家高精度重磁探测技术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然后,吉林大学科研院院长常毅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对科技部和专家们对吉林大学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项目的立项对学校和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阶段,科研院将全力配合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也期待该项目能够把握契机,攻坚克难,为我国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的快速发展发挥战略科技支撑作用。

接着,项目负责人嵇艳鞠教授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计划、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总体汇报。最后,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实施方案,并通过质询讨论、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并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其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及成果形式基本明确,项目课题设置与计划安排合理,项目法人单位职责明确。

本项目旨在突破重磁探测器的关键芯片和器件的制备工艺,攻克高精度磁测飞行平台干扰补偿以及高精度区域重磁场模型构建等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实现我国高精度重力和磁力仪器的自主可控。研制的高精度航空重磁场多参量观测系统将大幅提升近地空间重磁场观测精度,为重磁场辅助导航所需的基础性数据观测提供新装备;构建航空重磁场多参量观测技术体系,全面提升地球观测高新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为地球多圈层、深部资源和国防领域等探测提供技术保障。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