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阅读正文
学团动态
峥嵘一百年,抗战传薪火——沈阳调研系列活动(四)
发表于: 2021-05-04 22:22  点击:

为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2152日上午900峥嵘一百年,抗战传薪火沈阳调研宣讲团来到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在此重温历史,走进这座东方奥斯维辛的前世今生。

成员们由入口广场进入战俘营,打开了参观活动的序幕。在战俘营中,成员们首先参观了史实陈列馆,在参观中了解到战俘营的形成过程,加深了对历史背景的了解。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于二战期间由日本在沈阳设立,专门关押亚洲太平洋战场被日军俘获的盟军战俘,时称奉天俘虏收容所。在对战俘营具备了一定的认识后,成员们来到战俘营房复原展区,看到营房生活的复原情景,走进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感受到盟军战俘在营中的深重苦难和惨痛遭遇。复原展区里木制的大通铺,再现了战俘们艰苦的生活场景。据介绍,当时每层床铺要住8名战俘,每个单元就有32名战俘,整个一层10个单元关押的战俘即达320人,相当拥挤。值得一提的是,陈列馆内专门辟出展区,用于展示盟军战俘的漫画。走在这些漫画间,成员们被战俘营中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战俘们不屈的精神意志深深震撼。参观临近尾声时,成员们来到纪念广场,在死难者碑墙前久久伫立。碑墙上刻有240名在战俘营中死去的盟军战士的姓名。在近三年的关押中,他们饱受死亡、疾病、寒冷、饥饿、毒打的痛苦和磨难。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成员们对这些战士英魂表示深深的祭奠。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历史带给成员们深深的震撼和无尽的思考。如今战俘营将这段活生生的历史真实再现,时刻昭示后人正视历史,牢记教训。同时,今天的人们也将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这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具有至关重要的教育意义。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新闻媒体中心报道 撰稿人:赵梦珂 摄影:陈冠羽 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