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大纲 » 阅读正文
教学大纲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硕士研究生部分课程内容简介
admin 发表于: 2011-11-10 20:01  点击: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硕士研究生

部分课程内容简介

脉冲功率技术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14          课程名称:脉冲功率技术

    时:20             分:  开课学期:2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王应吉    教师代码:401399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课程简介:

高电压大功率脉冲的各种产生方法及基本原理;脉冲高电压、脉冲强电流和脉冲强磁场的各种测量方法;脉冲功率技术中常用的开关元件;高电压快速脉冲作用下的电介质放电过程和特性;脉冲功率技术在一些领域的应用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讲座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24   课程名称: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讲座

学时:48   学分:  开课学期: 2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张秉仁        教师代码:401446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课程简介: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讲座是以学术讲座方式开设的一门研究生课程,目的在于介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及电力电子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的学科发展前沿,旨在将新学科、新课程、新技术、新的研究领域等介绍给本领域的研究生,本门课主要涵盖领域包括:生物电磁学及其应用,电力地理信息系统等,高功率电磁脉冲技术应用。

1生物电磁学

生物电磁学的主要内容包括:生物与环境,生物系统自身电现象,生物组织的电磁特性,电磁场(波)的生物学效应,电磁生物效应机理,生物电磁剂量学,电磁生物效应应用,瞬态电磁脉冲的生物医学作用,电磁场的生态与环境效应。

2 电力地理信息系统

电力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内容包括: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及其软件平台选择,电力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地理信息系统及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输变电地理信息系统、配电管理系统与配电自动化系统、配电地理信息系统及其空间数据库设计与应用、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开发技术、常用开发平台简介等。

3高功率电磁脉冲技术应用

主要内容包括:高功率电磁脉冲技术在地球探测中的应用,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在军事领域的应用等。

 

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34           课程名称: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 

学时:20   学分:  开课学期:   2

开课单位: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嵆艳鞠  教师代码:401451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苏志  王艳

 

课程简介:

本课以介绍工程电磁场理论为基础,系统地介绍了工程电磁场的数值分析和计算的主要方法,即有限差分方法和时间域有限差分方法的求解、差分格式、吸收边界条件以及差分方法的仿真技术。.

 

 

 

 

电磁兼容理论与技术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04           课程名称:电磁兼容理论与技术 

学时:20   学分:  开课学期: 2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周逢道        教师代码:401393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刘兴明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

随着电路在通信、计算机、自动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广泛应用,电磁干扰已经成为电路设计师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本课程涉及电路中噪声抑制技术实践应用的方方面面。涵盖了两种基本的噪声抑制方法:屏蔽和接地;介绍了其他一些噪声抑制技术:如电路平衡、去耦、滤波等;还介绍了电缆布线、无源器件、触点保护、本征噪声源、有源器件的噪声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介绍了数字电路与静电放电的噪声和辐射方面的问题。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对各种现代电磁干扰源、干扰耦合途径、电磁干扰抑制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电磁兼容设计基础有较全面的掌握。了解国内外对EMC的最新研究成果,掌握作为电路设计师,在实际开发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高电压工程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44            课程名称:高电压工程

学时:20   学分:1   开课学期:  2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孙淑琴     教师代码:402938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王松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电力系统中绝缘介质的绝缘性能、电力系统中所使用的绝缘结构和电气设备的绝缘配合;电气设备的绝缘预防性实验技术;电力系统过电压分析和保护措施。要求学生掌握:汤森理论和流柱理论,提高气体击穿电压的措施;变压器油击穿的小桥理论,提高固体介质击穿电压的措施;电力系统中电气设备各种试验的试验设备和试验方法,试验结果的判定标准;避雷针保护范围的计算,避雷器的基本结构和作用;输电线路过电压类型和引起过电压的措施,输电线路防雷保护的措施和防护原理;发电厂和变电所的防雷种类及防雷措施;电力系统内部过电压发生、发展的规律,出现的最大值,限制电力系统各种内过电压的措施。

 

 

 

电力电子电路计算机仿真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54         课程名称:电力电子电路计算机仿真

学时:20   学分:  开课学期:2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段清明    教师代码:401438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课程简介:

本课程针对电力电子电路的特点,对器件、装置和系统各个层次阐述了电力电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各种数学模型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应用实例。本课程注重将理论分析和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大量的应用实例,对不同类型仿真软件在电力电子技术仿真计算中的适用性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以期对进行电力电子电路分析设计者起到帮助和指导作用。

本课程从如下四个部分进行阐述:

1、电力电子电路计算机仿真绪论(概述)

2、电力电子器件的计算机仿真
3
、电力电子装置的计算机仿真
4
、电力电子系统的计算机仿真

 

 

 

微特电机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55020364         课程名称:微特电机

    时:20           分:1       开课学期: 2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李振峰   教师代码:401815  教师职称:副教授

教师梯队:

课程简介:

1. 伺服电动机亦称执行电动机,它具有一种服从控制信号的要求而动作的职能,常用的伺服电动机有交流伺服电动机;直流伺服电动机。 2. 测速发电机把机械转速变为电压信号,输出的电压与转速成正比,在自动控制系统和计算装置中作检测元件、解算元件、角速度信号元件等。测速发电机有直流和交流两大类。 3. 旋转变压器是一种控制电动机,其转子上输出的电压与转子转角之间为正弦、余弦或其它函数关系,在自动控制系统中可作为解算元件,进行三角函数运算、坐标变换;也可以在随动系统中作同步元件,传输与角度有关的电信号,代替控制式自整角机;旋转变压器也可作为移相器。 4. 自整角机用于同步连接系统中,·是自动装置中广泛应用的元件。当发送机的转子转动任一角度,则接收机的转子也将跟着转过同一角度,故称为自整角机。 5. 步进电动机或称脉冲电动机,是一种将输入脉冲信号转换成输出轴的角位移(或直线位移)的执行元件。输出轴转过的总角度是与输入脉冲数成正比的,而输出轴的转速则是与脉冲频率成正比的。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