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阅读正文
教学单位
仪器科学与技术系
发表于: 2011-11-08 15:28  点击:

    我院仪器系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地球物理仪器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任曾孝箴 教授是我国地球物理仪器研究的奠基人。多年来,仪器系在地球探测技术及测控仪器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有影响的科技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

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有:

我国第一台核子旋进航空磁力仪,获国家科技发明奖;

我国第一台光泵磁力仪和航空综合测站,分别获国家科技大会奖;

GEM系列数字大地电磁测深仪,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地矿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0年就开始的超导弱磁信号检测仪器,是地学仪器的前沿研究;

在我国最先研制成功的静力触探微机实时处理系统,获上海市优秀新产品二等奖;

我国最先研制的智能综合工程探测仪,获地矿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已列入国家863海洋领域研究专题);

我国第一台高密度电阻率仪,获地矿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第一台滩海大地电磁测深仪,在辽河油田得到应用;

我国第一台电磁驱动的高频可控震源,获国家专利,出力为1000N的电磁驱动的高频可控震源2004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产品化,已经在郑州、长沙、上海、河北、鞍山、长春等地推广应用。

出版的国内首部专著《超导地球物理仪器》、《核磁共振测井仪器》、《大地电磁测量及仪器》、《地震勘探仪器》、《国家标准:地质仪器名词术语》、《电磁驱动的可控震源地震勘探原理与应用》等。

仪器系现有教师30人(教授10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4人。他们中既有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也有近几年在学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后起之秀,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育部和国土资源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名,全国地矿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名,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1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名,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名,教育部骨干教师1名,吉林省杰出青年1名。在青年教师中,都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在校本科生40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生40名。目前,教师承担的科研有十五863前沿探索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基础平台建设项目等课题20多项;建设有吉林省和吉林大学精品课程各1门;近年出版教材及专著10余部。

仪 器系下设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博士点,是吉林省和国土资源部重点学科。设有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与机械三个硕士点以及一个测 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博士点是目前吉林省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最早建立的博士点,在科学仪器研发与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龙头和带动作用。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