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仪电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
发表于: 2020-02-12 13:38  点击:

根据学校和学院前期通知要求,在因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学期所有课程开展在线教学代替传统课堂教学,以满足学生远程学习需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一批教师创建了在线课程平台和课程交流群,初步构建了在线教学资源。结合近期在线教学建设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种信息,为了确保224日起能够按照原教学计划顺利开展各项教学工作,现就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和安排如下。

一、特殊时期本科教学工作领导与监督小组

组长:嵇艳鞠

副组长:邱增凯、刘长胜

成员:周伟、程德福、随阳轶、李刚、陈祖斌、王应吉、邱春玲

小组成员工作安排:

1)院长嵇艳鞠,统筹学院各项工作,保障本学期本科教学有序开展。

2)副书记(主持工作)邱增凯,负责在线教学内容政治审核、监管与舆情监控。

3)副院长刘长胜,负责本学期整体教学工作安排和疫期在线教学统筹规划与执行监督。

4)副书记周伟,负责组织本科生参与在线教学,协调解决特殊时期学生在线学习的各项保障工作。

5)系主任随阳轶、李刚,负责组织本专业分管课程的在线建设与教学管理工作。

6)教学委员会主任程德福、陈祖斌,提供在线教学指导,做好教学质量把关工作。

7)学院督学王应吉、邱春玲,参与在线教学监督检查与指导,纠正教学准备和实施过程中不当行为。

所有工作布置和检查,均通过网络线上进行。

二、在线教学准备与实施

本学期我院共开设课程53门次,其中必修和限选课39门次,给外学院开课4门次,独立实验实践课程13门次。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开学日期224日至正式恢复教师授课期间,除了实验实践课外,全部线上进行。实验实践环节,如果急需开展,尽可能利用虚拟仿真手段完成,实验室暂时关闭。有关线上教学准备与实施工作,要求如下:

1. 所有课程至少提前1周做好在线教学备课工作。即215日前,应完成第1教学周(224-31日)的备课工作,建设好线上教学资源并测试;222日前,应完成第2教学周的备课;依次类推,直至恢复教室教学。

2. 各课程负责人要做好课程教学的总体规划,确保疫期结束后线上教学能够与教室教学无缝衔接,保障整个课程教学效果。分多个头开课的同一门课程,可以共享线上教学资源,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团队分工建设,但线上教学实施应按教学班进行,各自负责。

3. 在线教学建议以超星学习通为首选平台,雨课堂为备用平台,同时建立企业微信群或QQ群,便于师生交流沟通和应急教学。各课程不能仅依靠某一个平台或某一种教学方式,特别是直播课程,存在因平台网络访问量大、响应速度不够等风险,应有备用方案,如必要时通过微信或QQ群指导学习。

4. 线上教学方式按照学校给出的三种方式选择,任选其一,但不局限于某一种方式。要以学习成效为目标,多种教学方式并用。教师要熟悉线上教学工具,学会利用多种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要教会学生利用各种线上资源学会学习。目前网上免费开放了许多教学资源,特别是精品线上课程,要积极挖掘利用,不应简单局限于PPT直播。普通课程,可向学生推荐与本课程教学内容相近的MOOC学习,学生按照平台要求修读的MOOC成绩,提供证明后学院允许置换。荣誉课不能由MOOC直接代替。

5. 各课程教师要及时关注学院交流群信息(仪电学院教师QQ群,2019-2020在线课程微信群),积极学习有关平台软件使用方法,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多种教学功能的灵活运用,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教务办和联络员要在交流群中及时推送各种学习资料,组织学习,并联系教务处和平台客服协助答疑解惑。

6. 222日前,各课程完成第1周线上教学全部准备工作,包括:课件资源制作上传、在线测试题准备、课程群建立、全部选课学生导入、教学管理人员【教学副院长、系主任、督学】导入、并组织学生开展在线授课测试,以便师生掌握线上教与学操作方法。将完成情况汇报给教务办(高喆老师),同时提交教案(教学设计和考评办法),学院组织检查。

7. 为了全力保障疫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各系根据课程需求安排助课教师,主要是本学期没有课的青年教师(1980.1.1后出生)和近年新进教师(博士后除外),借此帮助全院青年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方法。特殊时期,凡是系里安排助课的教师,除因病长期请假外,本人不得推辞,并积极配合主讲教师开展助课工作。

8. 各课程在联系学生建群时,如果有学生联系不上,应及时请教务办和学工办协助联系,不得遗漏选课学生。非本院开设的课程,由教务办会同学工办协助开课单位和开课教师发布信息,组织学生进入相应课程群上课。建议各课程先组建自己的微信或QQ群,然后在本群里布置各事项。

9. 毕业设计按原计划进行,学生返校前通过在线指导,指导教师每周至少指导1次。尚未通过毕业设计开题的学生,由各组在开学第一周(224-31日)完成第二次开题答辩工作(线上),学生将开题报告及PPT等内容发给毕设答辩小组,评委教师在线审核并给出修改意见和评分。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学生在线答辩。学生按照通过后的毕设任务书开展毕设工作。对于较多或过早依赖实验室的毕业设计题目,指导教师可以申请调整毕设题目和内容,经组长同意后由系主任最终审核,交教务办备案。

三、在线教学保障

1. 线上教学是学校学院组织的正式教学,不得随意停课和更改、延长在线上课时间,按课表上课,以免各课程相互冲突。做好预案,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汇报。需要在课表时间以外开展教学的,首先要确保学生时间可用,然后向教务办备案。布置的自主学习任务,要考虑学生的精力和学习条件问题。

2. 除了应对平台服务器和网络等问题预案外,要设计好在线教学的考评工作,包括签到、测试等,做好形成性评价,合理给定成绩。考评方式应在开课时向学生公布。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辅导、答疑等工作,要指导学生学会应用在线教学工具,主要是学习通、雨课堂、企业微信群和网络文献检索工具。

3. 实验和实践课程,有条件的可以尝试采用虚拟现实的方式开展,必须利用实验室的硬件操作类实验,待学生返校后进行。实验中心要做好学生返校后密集开展实验的准备。

4. 教学秘书、辅导员和班导师要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指导其参加线上学习和退补选、重修选课,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5. 系主任要对在线教学所采用的课件资源等进行审查,其中直播教学内容应提前向系主任报告,非专业技术部分的内容,报邱书记审核。线上教学过程中,不得采用反面教材和案例,不得发表不当言论,尽力保障师生信息安全和知识版权。

6. 保持师生及管理人员之间信息畅通,通过课程群(师生)、吉大仪电教学群(师生)、学院在线课程微信群、教师群、教学工作群等,师生可以及时反馈各种信息,相关人员应及时回应。同时为了做好在线教学监管工作,可直接通过邮箱(liuchangsheng@jlu.edu.cn)和电话(15044005943)或QQ、微信,及时向学院反馈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


这是一场大数据+互联网与病毒的战斗,当前信息化水平为我们提供了基础保障,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保障教学效果。未尽事宜,请大家关注学校通知和群信息。再次祝愿大家一直平安!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211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