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于: 2019-04-10 15:55  点击:

为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吉林大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发201993号)文件精神,根据《吉林大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及吉林大学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结合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侵害校园、威胁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坚持统筹协调。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学院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联动,协调院内各部门,推进学院驻地周边综合治理和平安学院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学院实际,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威胁师生安全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提请有关部门严厉打击。

坚持标本兼治。学院各部门认真梳理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防范黑恶势力侵害学院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成立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综合办公室。

组长:王爱民 嵇艳鞠

成员:王言章 刘长胜 林婷婷   葛晓野

蒲芳芳

张昊宇 冷云峰

凌振宝 随阳轶 田宝凤

 万云霞

四、具体工作

落实责任。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负责人,负责学院总体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

宣传发动。学院党委办公室负责专项斗争工作的院内宣传工作。根据学校要求,要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宣传到每个人,切实让师生了解依法惩治涉黑涉恶事件情况,积极参与专项斗争。

法制教育。学院各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推进全院师生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法制进学院工作,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增强发现和抵制黑恶势力的能力。

突出重点。学院各部门要全面梳理黑恶势力可能危害师生安全和波及学院稳定的相关工作和环节,对黑恶势力可能介入的重点领域加强防控,严防死守坚决将黑恶势力渗入学院、侵害师生的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1.摸排学院各方面是否有人为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威胁、恐吓或者勾结社会势力等手段,左右学院党委、行政的正常工作,非法侵入学院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2.摸排学院在招标采购、基建项目、维修维护等是否有人勾结社会势力采取拉拢、贿赂、威胁、恐吓等手段垄断投标、强买强卖、垄断工程。

3.摸排学院在房屋调整方面是否有人勾结社会势力强行占房行为。

4.摸排学生中是否有人勾结社会人员在校园形成势力团伙,利用打骂等手段勒索学生钱财;专为其他学生摆事,收取好处;在学生中强买强卖、高价兜售商品。

5.摸排校园内是否有学生因“校园贷”,受到社会黑恶势力催缴贷款的威胁、骚扰,尤其进入校园、寝室进行威胁;是否有学生参与或陷入电信诈骗。

6.摸排学院内是否有宗教、邪教宣传拉拢等行为。

线索排查移送机制。学院畅通举报途径,建立线索及时报告制度。建立学院工作台账,详细录入每条线索的来源渠道、获得时间、主要内容,并将危害师生安全和学院稳定的涉黑涉恶线索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属于疑似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及时上报学校。

联动机制。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强化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联动,积极部署,全面排查,及时上报线索。

长效机制。学院要注重发现日常管理漏洞、工作薄弱环节和制度规范的空白短板,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落实有效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应急处置。学院在学校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负责开展院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筹协调。

强化督导考核。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在院内开展检查、督促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

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现问题不及时、发现线索不报告不处理的,根据学校综合治理有关规定,上报学校进行责任追究。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上报学校进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及时报送信息。学院每周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数据报送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办公室。


举报电话:88502382

联 系 人:边江

联系邮箱:yidianxueyuan@jlu.edu.cn

办公地点: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行政综合办公室

(地质宫410室)



二〇一九年四月四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