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教工“样板支部”中期自查报告
发表于: 2020-06-23 16:51  点击:

立项建设等级:□教育部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 þ吉林大学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党建工作教工“样板支部”

中期自查报告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教工党支部

项目负责人:田宝凤


一、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项目建设以来,支部通过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19年召开支部会议10次,传达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和精神,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凝聚力。立足学院实际,围绕“新时代教育发展模式讨论”、“电气学科发展”等主题,组织支部书记和教学院长上党课3次,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坚持党员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学习林君院士的“仪电精神”1次,推动中宣部的学习强国软件的安装使用,拓展学习渠道。

项目建设以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支部“七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了以“仪电精神”引领,为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贫困老乡捐赠旧衣物活动,为贫困山区的乡亲献爱心。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员同志们再一次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初心和承诺。做为一名人民教师,应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召开支委会10次,积极贯彻和传达党内有关法规制度,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内容涉及观影《周恩来回延安》、献力祖国70周年图片展、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等。

项目建设以来,支部4名同志被评为院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刘长胜同志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2个团队获院级优秀团队。积极开展吸纳双高人员加入党组织工作,圆满完成了接收李刚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校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警示教育。纪检委员王一同志参加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和支部党员,坚守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项目建设以来,虽然能够按照预期任务完成各项党务工作,但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建设经验与落实行动方面依然存在差距,对基层党支部如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自身能力建设、如何更加有效开展日常工作等认识和能力上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方法和创新能力有所欠缺,在建设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党支部方面仍然存在差距。究其原因在于作为支部书记自身理论有待进一步加强,因而导致领导力和工作思路受限,自己对党建工作的投入不够深入。

支部组织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参会比例有待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支部活动均以会议、座谈、视频、参观等形式呈现,活动形式较单一,很难保证全员参加。剖析原因是由于教师授课或科研出差等各种因素,难以寻找有效的时间组织红色之旅、宣传板报、红歌会等特色活动。

对支部建章立制有所欠缺。虽然每年都会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召开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等各项党建工作,通过下发理论学习教程、e支部网络学习、各种微信、QQ等网络渠道下达学习党和国家各项精神的相关资料,但各位党员同志是否全部学习了,学习的效果怎样,除了通过e支部建设等线上测试结果获悉之外,没有其他渠道能够获取其学习效果。此外,对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会的党员同志,对于党支部公布的相关信息和精神是否了解也没有办法获得。剖析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考核办法,没有相关制度对党员进行约束。

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注不够。虽然通过听课等方式走进教学一线了解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帮助其提升教学经验和教学水平,但对青年教师在个人发展过程中也许需要得到学院层面的支持等需求了解不够。究其原因是缺少学院学科发展的大局意识,缺少培养骨干青年教师助力学科建设的意识。


三、下一步打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务干部的政治意识。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体验式教学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方式,让党务干部们对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工作职责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有更加清晰的思路。加强基础党务知识培训,拓宽学习渠道,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创新引领的工作载体,有利于开阔思路,提高工作实效。作为学院基层党支部,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渗透,互相融合。以此为基础,支部将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师德建设与教学技能培养中,例如开展岗位技能比武、青年教师论坛、评选优秀德育教师等活动,彰显党组织先进性的同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通过主题党日、党课、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的组织活力。要通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支部书记进一步带领支委会成员,对组织生活形式认真领悟、积极思考,真正做到推动有力、落实到位,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李刚同志加入党组织为其他非党员同志树立了表率,体现优秀教师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政治热情。我系现有教师27名,现有党员18名,仍有较大空间的壮大党员队伍,支部将通过组织谈话、开展丰富活动、思想引领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吸纳优秀同志加入党组织。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