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系列讲座
发表于: 2018-11-06 10:18  点击:

报告题目:中国绵阳研究堆极化3He项目研究进展

报 告 人:闫海洋  

报告时间 :2018117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海光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个人简介:

 
闫海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博士导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北京)兼职博士导师。曾在美国留学12年,先后在肯塔基大学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能量与物质探测中心从博士后研究工作。他长期从事极化惰性气体、基础中子物理和极化中子散射方面的实验研究。


报告简介:


做为一种独特的物质探针,中子散射技术在国际和国内都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正在经历⼀个快速发展期。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China Mianyang Research Reactor)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刚刚建成的大型科研装置,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正式投入常态运行的能够提供冷、热、快中子的中子源。极化中子散射技术是中子散射技术里的核心和重点之⼀。 依托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China Mianyang Research Reactor), 我们研制了基于极化3He的中子极化系统,目前实现了整个装置的初步调通。实现了达到指标的磁场环境和加热系统;用体积啁啾布拉格光栅压缩高功率半导体激光的技术,对795nm输出功率为∼100W的半导体连续波激光,将原始光谱宽度由1.52nm压缩至0.2nm; 实现了对3He相对极化率的FID NMR实时监测,使用AFPNMR技术对3极化进行无损翻转,从而用EPR技术实现对3He绝对极化率的测量。我们最近对于⼀个1.16bar压强的3He气室,实现了72.7±0.4%的极化率。

极化惰性气体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价值,例如:使用极化3He或者129Xe等做为核磁共振成像(MRI)的造影剂在医学诊断上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极化惰性气体的量子陀螺仪具备高精度导航的功能,基于该技术还能够实现对磁场的精密测量以及对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物理进行探测。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