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受聘吉林大学双聘院士
发表于: 2018-10-19 14:54  点击:

2018101817:00,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受聘吉林大学双聘院士仪式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地质宫330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姚毓春,地球科学学部长林君,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嵇艳鞠,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钺,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博,王国法院士助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马英研究员,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爱民主持。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嵇艳鞠简要介绍了王国法院士的学术成就,并代表学院师生对王国法院士受聘吉林大学双聘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姚毓春宣读了王国法院士受聘吉林大学双聘院士的聘任决定。副校长郑伟涛为王国法院士佩戴学校校徽,颁发聘书。

郑伟涛代表杨振斌书记、李元元校长,代表吉林大学全体师生对王国法院士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吉林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致力于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在学校整个发展进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王院士的加盟能够给学校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红利,为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重大贡献。郑伟涛对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提出要求,对于王院士在吉林大学工作期间的各项需求,学院务必全力以赴、积极支持。同时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尽全力为王院士在校期间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便利。

王国法院士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聘为吉林大学双聘院士,吉林大学是全国著名的“双一流”建设大学,能够受聘到吉大是自己的荣耀。他表示自己近年来主要从事智慧矿山和智能开采技术装备的研究,特别希望能够和高水平大学合作,他相信在与更多优秀人才合作的过程中,定能提升协同创新的能力,共同为国家的科技事业作贡献。

王国法院士长期从事煤炭高效综采理论、技术与装备体系的研究。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参与了我国煤炭综采技术和装备引进、消化、国产化研制和试验的全过程。90年代初,主持创新研发了新型高效低位放顶煤液压支架和系列高效综采关键技术装备;首次提出了液压支架与围岩“强度耦合、刚度耦合、稳定性耦合”的“三耦合”原理和设计方法;主持设计研发了世界最大采高的8.2m超大采高综采和20m特厚煤层综放、世界最小采高的0.6-1.3m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和最大倾角的55°大倾角综采等系列技术与装备;主持的黄陵一矿智能化开采总体设计项目,首次实现常态化工作面有人巡视、无人操作的智能化采煤,获得中国工业大奖;主持建立了我国综采和液压支架技术标准体系,实现成套技术完全国产化,研发的产品出口到世界主要产煤国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各类国家研发项目和省部级研发项目6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和三等奖1项,3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
  • 附件【8.jpg】已下载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