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大先生”系列活动——林君院士为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表于: 2022-09-20 16:30  点击: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专业特点,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和学习动力,高质量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扎实推动新学期学院研究生工作起好步、开好头,202292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部长林君教授在朝阳校区地质宫208多功能厅为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2022级研究生讲授主题为追求卓越,勤学成才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琪老师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其他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林君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21世纪以来仪器学科取得的重大成果,明晰了仪器学科本世纪肩负的重要任务。通过介绍仪器的应用领域、国家技术需求的卡脖子问题及仪器学科在解决现实问题中的实际应用,多角度阐述了仪器科学与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是在当今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中维持中国国际地位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一环。

随后,林君院士结合仪器学科在国家需求上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学院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介绍,希望研究生们以创新人才应具备的八个方面基本素质为目标,鼓励研究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最后,林君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三好学生全国优秀教师,再到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一路走来,他始终坚持追求卓越,同时他的成功也是对勤学成才最好的诠释。他深情寄语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自立自强,仪器强国一是坚定信念,深怀爱国之心。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许党许国、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韶华,做一名“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仪电人二是奋发成才,砥砺报国之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对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希望研究生们除了学好理论知识,更要注重实践,发扬艰苦奋斗的地学精神,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负伟大时代,做一名本领过硬、脚踏实地的仪电人三是追逐梦想,勇担强国之任。希望研究生们牢记青春使命,追逐强国复兴梦想,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不负祖国人民,做一名能做大事、堪当大任的仪电人

2022年既是吉林大学建校76周年,又是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七秩荣光,弦歌不辍,从新中国建设伊始的筚路蓝缕中一路走来,老一辈大先生们埋下了一颗颗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教育火种。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希望研究生们能以追求卓越,勤学成才为方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端正学习态度,激发科研热情,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青年。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