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阅读正文
学团动态
“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系列讲座之“从马车夫到将军”—— 世界冠军教练肖汉章将军谈励志人生
学工办 发表于: 2009-11-09 00:00  点击:

  2009年11月6日晚6点,“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水工楼隆重举行,具有“亚洲冰上第一人”之称的我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叶乔波的教练肖汉章将军为同学们作了一场“从马车夫到将军”的励志讲座。此次讲座由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讲座由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国友老师主持,朝阳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蒲韶华老师、其他相关领导、老师和朝阳校区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肖汉章将军首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起, 1969年从吉林省体校毕业的他入伍后被分配到部队后勤处运输队赶马车,成了一名“马车夫”,然而艰苦的环境并未磨灭他对体育事业的远大抱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坚持练长跑、练体能,整整坚持了五年。1974年,他的体育专长终于被军区专业体工队发现,于是他成为了一名解放军速滑队专业运动员,并于同年改任教练。肖汉章将军从“马车夫”到体育教练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凡事要抓住机会并有目的地为着理想奋斗。 

 

    随后,肖将军深情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培养世界冠军叶乔波的经历。肖将军说,当他第一次带队参加一次国际速滑大赛,队员以很大差距输给日本时,失败的耻辱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一种民族自尊感油然而生,于是他下定决心:就是累折了腰,练散了骨头,也要培养出中国的速滑冠军,夺回中国人的尊严。1977年,年仅13岁的叶乔波被沈阳军区批准特征入伍,并分到了“魔鬼”教练员肖汉章将军的手下。肖将军说,当时他对叶乔波的要求非常“狠”,小姑娘多次被训练得哭鼻子,打“退堂鼓”,但她在肖汉章将军的鼓励和坚定的信念支撑下坚持了下来,并用辛勤的汗水和辛酸的泪水创造了辉煌的成绩。她先后获得23次世界冠军,并在第16届冬奥会上实现了我国奖牌“零”的突破——荣获2枚银牌,在17届冬奥会上带着伤病获得一枚铜牌,在我国滑冰史上创造了6个“第一”当说起自己这位“得意门生”时,肖汉章将军不无感触——“18年的相处中,叶乔波也是我的老师”。他动情地说:“在荣耀的光环背后,乔波是用血水和汗水艰苦磨练的成就,在她身上有着不服输、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拼搏精神和自强不息精神。”汉章将军用他朴实真情的话语讲述了培养叶乔波这位世界冠军的艰辛历程,也展现了一位普通军人崇高的爱国情怀,在场的师生无不深受教育和感染,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的讲座使朝阳校区的师生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系列讲座这一精神大餐带给大家知识上的收获和思想上的启迪,许多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讲座开启了我们的心智,更使我们深刻地感触到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正如系列讲座的基本思想和宗旨:聆听名师之哲思,共享思想之盛宴,品飨理论之精华,启迪人生之理性。这样的讲座正是我们所需要的,这样的讲座才是最有意义的!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09年11月8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