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科研动态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系列名家讲座-中国科技大学盛东教授
发表于: 2019-11-01 08:22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多反射腔的原子器件的研究进展

 

报 告 人:盛东,国家青年人才,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19115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原子器件(Atomic Devices)是多门学科交叉发展起来的领域。它在原理上利用了原子能级跃迁的高灵敏度和稳定性,同时在器件制备上借鉴了很多先进加工的理念。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基于多反射腔的原子器件的发展。多反射腔的引入可以有效地增加器件的灵敏度。我们开发了标准化的多反射腔气室,并将其应用到电子自旋和核自旋磁力仪中。本次报告将展示我们近期在这个课题上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盛东教授,国家青年人才,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基于原子光谱的精密测量和精密仪器,主要研究方向为芯片尺度原子磁力仪、原子器件与精密测量。2011年获得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20116月至20147月在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8月至20168月在科罗拉多大学与美国国家标准局原子器件组工作。

   盛东教授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顶级期刊发表文章22篇,总引用次数达352次,其中论文《Subfemtotesla Scalar Atomic Magnetometry Using Multipass Cells》,引用次数高达110次;《Lifetime Measurements of the 5d States of Rubidium》引用次数达39次。2011年利用多通池方式在Rb气室中探测到超过100rad的极化旋转。2013年采用多通池构成的SERF原子磁力仪达到了0.54 fT/Hz1/2的灵敏度。2017年设计了一种微型原子磁梯度仪,在20mm的间距内,实现了10 fT/Hz1/2的梯度测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