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团工作 » 就业指导 » 阅读正文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课教材(第一讲 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
学工办 发表于: 2009-10-27 00:00  点击:

导 言

  在20世纪,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研究,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深化、对人本体的认识、对人的内动力、人与社会互动关系进一步理解等诸多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人类社会跨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二十一世纪的上中叶将会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巨大的变革时期。为此,我们将讨论以下两个问题:研究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战略意义、职业生涯规划问题的提出与背景。

一、 研究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战略意义

职业生涯研究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它突出了生命全程的视角,显示出社会宏观诸因素与微观行动者之间的联系。社会学家戈夫曼曾说:“职业生涯研究的价值在于它的双重性。一方面,它紧密联系人们的内在状态,如对自我的想象(image of self),自我认同等;另一方面,它又涉及政治关系、法定关系、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的问题。它是一个有着广泛影响和实现意义的制度综合体的一部分。因此,职业生涯的概念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个人与公众、自我与强大的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 (Goffman,1961:127)职业生涯的研究拓宽了社会流动的研究范畴,提高了人们对社会流动的认识和理解。毫无疑问,职业生涯的研究有利于对两个社会学的核心理论问题:一是社会行动和社会结构的互动关系,二是社会地位和社会意识之间的互动关系的理解。

(一)在经济发展建设中的作用。

当人类社会跨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引自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报告)在这大背景下,人才竞争是第一位的。而大学生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人用什么指导思想来规划自己的职业是关系到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大问题。从国家的层面来看,是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接班的问题。

(二)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的作用。

当今世界社会文明、精神文明发展很快,必需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要站在时代的高度,看待职业生涯规划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生涯规划、设计都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像五十年代培养出的大学生,他们的规划时:祖国的需要,民族的振兴。刚刚获奖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的角色,正体现当时的主题——我的生命是党给的,爱人、家庭都是组织安排决定的,我的一切都是党的。他们都代表着当时社会的职业生涯规划的特征。在今天我们用什么理念,指导现在的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值得我们认识研究。

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很多,如能源、环境、灾害、水资源、人口控制、全球变化、大国强权、战争等等,这要靠掌握先进技术、方法的人来面对、来解决。在这些领域里,大学生怎样设计规划自己,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理论为基础,投身到解决这些问题中,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发展。

对人的了解和认识,有它的特殊性,我们既熟悉,又陌生。随着各学科的发展,如系统论、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电子仪器、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才能使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理论得以实施。但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加快了我们对人的认知步伐。这充分表明,各个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互补与启迪乃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整体迅速向前发展与创新的必然。

具体地说,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意义:1.有利于人生未来的奋斗目标;2.有利于真正了解自己;3.有利于组织和本人制订出有针对性的培训开发计划,鼓励自己控制前途、命运;4.有利于人尽其才,避免人力资源浪费。个人的职业生涯开发计划能否实现,除个人努力外,还需组织创造条件。

二、职业生涯规划问题的提出与背景

职业生涯规划是由早期职业辅导运动发展而来,职业辅导起源于美国20世纪中叶,舒伯发展了金斯伯格等人的理论,提出个人生涯发展的五个时期(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和衰退)标志着职业辅导转变为生涯辅导。随着生涯辅导的推进,1971年美国联邦教育署署长Marland 博士正式提出以“生涯教育”概念为标志的美国生涯教育运动。他提出“所有的教育都是生涯教育”。后来,布里奇特A•赖特( BridgetA•wright )撰著《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一书。

我国以罗双平(中国人事部与人才信息开发研究室主任,1995年出版《职业生涯规划》)为代表的,陈黎明、樊钉、湛新民、姚裕群等人发表系列职业生涯规划专著,国家成立相关的研究所、研究机构,如: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等。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佟新2001年在《社会学研究》上发表《职业生涯》研究论文,研究层面较宽。

在国外,有人将职业生涯规划分为五个阶段:一是职业准备阶段;二是进入组织(学校)阶段;三是职业生涯初期阶段;四是职业生涯中期阶段;五是职业生涯后期阶段。大学生正处在生活探索期和生涯建立期的转换阶段,主要的发展任务是通过生涯探索,明确发展方向,完成具体职业计划和准备。 ☀

目前,国内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已经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生涯教育从注重解决学生的职业问题转移到了注重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上,将生涯规划辅导引向个体连续的生涯发展上,融入到个体的自我发展进程、角色发展的进程中,直至扩展到终身发展的领域和范围。

职业生涯自我规划的五个步骤:许多职业咨询机构和心理专家进行职业咨询和职业规划时常常采用的一种方法是有关五个“what”的归零思考的模式,从自己是谁开始,然后顺着就一路问下去。共有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是谁”;第二个问题是“我想干什么”;第三个问题是“我能干什么”;第四个问题是“环境支持允许我干什么”;第五个问题是“自己最终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这就涉及到职业评价、自我评价的问题。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职业的相关知识。

第一节 职业的基本知识  

一、职业的概念及内涵
(一)职业的概念

职业是人们为了谋生和发展而从事的相对稳定,有经济收入,专门类别的社会活动。是对人的生活方式、经济状况、文化水平、行为模式、思想情操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人的权利、义务、权力、职责以及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的一般性表征。如:教师、医生、演员等。

(二)职业的内涵

首先,职业是个人获得经济收入的来源,是个人维持生存及家庭生活的手段。

其次,职业是个人从事的特定工作。这种工作能够使个人的某些才能得到发挥和发展,并使个人以一定的社会角色进入社会而不被社会所抛弃,是个人为社会做贡献的途径。

再次,职业是个人获得非经济收入,诸如名誉、地位、权利、各种便利等的来源,从而使个人获得心理平衡,达到“乐业”的境界。

二、职业的特点

(一)职业的经济性。我们从事职业活动并因此而获得经济收入,而这个收入必须是其生活的主要来源,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这个收入还必须是稳定的,而不是断断续续的。

(二)职业的连续性。也就是说,我们所从事的劳动相对来说必须是稳定的,有明显的连续性。

(三)职业的社会性。因为职业是个人在社会劳动体系中从事的一种活动,所以,职业活动的过程也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过程。

(四)职业的规范性。每一种职业都有其特定的职业规范,这是不言而喻的。这主要包括人们再就业活动中应遵守的各种操作规则及章程。

(五)职业的统一性和差异性。统一类别的职业,其劳动条件、工作对象、操作内容等都相近或相同,这就是职业的统一性。由于统一性的存在,才会出现行业规范、行业语言、行业协会等,但也会出现行业垄断。而不同职业类别之间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正如俗语所说,“隔行如隔山”。古代的“三百六十行”发展到今天以是上万种职业。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分工的细化,职业的差异还将继续扩大。这是不争的事实。

从职业的特点来看,职业无论对社会发展还是个人生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既可以维持社会的运转,为社会创造财富,又对个人维持生存、发展个性和承担义务服务。

为使我们广大毕业生能切合实际的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专业选择职业,我们有必要了解职业的分类。

三、现代职业的分类:

根据不同的标准,社会中众多的职业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如按就业者付出劳动的性质,可以将职业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按行业类别划分,职业可以分为一、二、三产业,即第一产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和矿业;第二产业,包括建筑业和制造业;第三产业,主要指服务业;依据对专业知识及技术需要程度,职业可以分为专门职业和一般职业等。

采用不同的分类标准和方法可把职业划分为不同的种类,产生不同的结果。下面介绍我国职业分类的几种情况:

(一)按人口普查的职业分类。这种分类是由国家统计局、国家标准总局、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于1982年3月公布的,供第三次人口普查使用的《职业分类标准》。该《标准》依据在业人口本人所从事的工作性质的同一性进行分类,将全国范围内的职业划分为大、中、小类三层,共分8大类、64中类、301小类。其中,大类包括:1.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3.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4.事业工作人员;5.服务性工作人员;6.农林牧渔劳动者;7.生产工人、运输工人和有关人员;8.不便分类的其他劳动者;每一大类分为若干中类,如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划分为:科学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农林技术人员;科学技术管理人员及辅助人员;飞机和船舶技术人员;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经济业务人员;法律工作人员;教学人员;文艺、体育工作人员;文化工作人员及宗教职业者。每一中类包括若干小类,例如“科学研究人员”具体包括:哲学研究人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经济学研究人员,法学研究人员,教育学研究人员,文学、艺术研究人员,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人员,理学研究人员,工学研究人员,农学研究人员,医学研究人员及其他。

(二)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这种分类是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国家标准局批准,于1984年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主要是按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体从业人员所从事的生产或其他社会经济活动的性质的同一性进行分类,将我国国民经济各行业划分为门类、大类、中类、小尖。其中门类分13个,即1.农林牧渔水利业;2.工业;3.地质普查和勘探业;4.建筑业;5.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6.商业、公共饮食业、物质供销和仓储业;7.房地产管理、公共事业、居民服务和咨询服务业;8.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事业;9.教育、文化艺术和广播电视事业;10.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事业;11.金融保险业;12.国家机关、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13.其他行业。

(三)按职业工种分类。可分46大类,4700多个工种,遍及各行业。1.民政;2.印钞造币;3.商业;4.旅游;5.对外经济贸易;6.农业;7.林业;8.机械工业;9.航天航空工业;10.电力;11.水利;12.建设;13.地质矿产;14.冶金工业;15.化学工业;16.纺织业;17.轻工业;18.铁道;19.交通;20.邮电;21.文化;22.广播电影电视;23.体育;24.建筑材料工业;25.民用航空;26.海洋;27.测验;28.测验;29.新闻出版;30.技术监督;31.黄金工业;32.烟草工业;33.医药;34.中医药;35.环境保护;36.电子工业;37.船舶工业;38.石油化工;39.有色金属工业;40.石油天然气;41.矿山重工业;42.核工业;43.兵器工业;44.汽车工业;45.海洋石油;46.其他。

以上三种分类简明扼要,符合我国的社会职业状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调查表明,我国大学毕业生主要流向“四大院”即:进高校、进医院、进科研院所、进国有企业。从多年的就业情况来看,我校毕业生就业主要流向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企、私企。下面我们有针对性地作以介绍。

1.各级党和国家机关

机关,泛指国家党政机关或团体为实现其职能而设立的,负责指挥和控制行政活动的机构。包括政府办公机关、财政系统、金融系统、政法系统、科学卫生文化系统。

(1)中国共产党的各级机关

中国共产党的各级机关。包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县以上党委的主要工作部门,主要有办公厅(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

(2)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机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省、自治区、直辖市、县、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它们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3)各级政府机关

各级政府是国家行政机关,由中央人民政府即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省辖市(自治州、地区)、县(自治县、县级市)、乡 (镇)等各级地方人民政府组成。其基本职能是执行宪法和法律,实行国家行政管理。

按照政府的职能,国务院设若干部、委、署、行、社、直属局和办事机构,并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适当进行增减。县及其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设若干厅、局、委、办,但不一定与国务院全部对口。此外,不同地区的各级政府机关设置不完全一致。一般来说,政府机关对毕业生的政治素质要求比较高,要经过实际工作的锻炼,有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党员学生比较受重视)。

(4)各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机关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分别设立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本级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省及其以上的政协委员会下设办公厅,并根据工作需要由本级政协常委会决定是否设立其他工作机构。

(5)群众团体的机关

群众团体机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和自发形成的人民集团。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在我国主要有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等。

(6)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机关

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是我国国家机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2.事业单位

一般来说,凡是不履行党政群机关职能、以非生产劳动为主,靠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要经济来源,不以营利为直接目的,把创造出来的物质和精神产品直接或间接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单位统称为事业单位。可以从不同角度分为13类。

(1)科研事业单位;(2)勘察设计事业单位;(3)教育事业单位;(4)文化艺术事业单位;(5)新闻出版事业单位;(6)体育事业单位;(7)卫生事业单位;(8)农林水牧事业单位;(9)社会福利事业单位;(10)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包括公园、动物园、市政建设管理;(11)综合服务事业单位,包括气象台、地震台、公路和港航养护站、环保检测管理站;(12)机关服务事业单位,包括档案馆、招待所等;(13)学会、协会及其它事业单位。

按事业单位所有制分:(1)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2)集体所有制事业单位;(3)个体所有制事业单位;(4)企业所属事业单位。

按事业单位经费来源分:(1)财政金额供给事业单位(2)财政差额补贴事业单位(3)经费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3.企业单位

(1)国有企业:国民经济的主导。我国的国有企业又称全民所有制企业,是指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依法登记注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生产经营组织。主要包括关系国计民生的要害部门的所属企业。如铁路、邮电、银行及大型厂矿、公司。企业具有法人资格,资产归国家所有。

(2)集体企业:是指劳动群众共同占有生产资料,所有权归群众集体所有。目前我国主要分农业中的集体所有制和工商中的集体所有制。

(3)私营企业:生产资料归个人所有,依法注册、登记的生产经营组织,所有权属于个人企业主,一般资金规模不大。涉及的行业为服务、修理、手工、饮食、零售商业等,其作用是国有企业无法代替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4)外资企业:指外国的企业、其它经济组织或个人,依照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经中国政府批准,设在中国境内,全部资本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外企对人才的主要吸引力在于薪酬比较高,良好的工作环境,科学化的管理,较公平的竞争和发展机会,能够较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凡能结合自己专业特长选择毕业生,一般都能尽快进入角色,做出成绩,单位经营内容不同,收入差距也较大。联想柳传志曾放言迟早会在公司内部产生数十位百万富翁;北大王选声称十年内制造100名百万富翁;清华同方提出不久后会产生100个千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



※资料:

不同领域,以下专业的毕业生更受欢迎:

1.流向国家机关的前十名专业:法学、经济学、侦查学、国际经济学、英语、会计学、国际贸易、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学、临床医学

2.流向高校任教的前十名专业:英语、体育、教育、临床医学、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建筑学、运动训练、法学

3.流向国家科研部门的前十名:建筑学、通信工程、建筑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力系统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4.流向国有企业的前列专业:会计学、计算机、通信工程、建筑工程、机械设计及制造、工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力系统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5.流向金融单位的前十名专业: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计算机应用、投资经济、经济法学、经济学、信息管理、保险学、国际贸易学

6.流向“三资”企业前十名专业: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市场营销、机械设计与制造

7.出国留学受欢迎的前十名专业: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金融、生物化学、应用物理、国际经济、无线电技术学、信息学、计算机



第二节 职业评价与自我评价

一个人从生下来到死亡,或者说一个人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与职业有关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职业适应范围,不同的职业,对人有不同的要求。一种理想的职业必须使个人获得发挥其才能的机会,能够适当地履行社会角色,且可以获得合理的经济报酬。为此,如何正确地认识自我,平衡个人、社会与经济三方面的需要,选择适当的职业,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本节就大学生职业评价、自我认识与自我评价等问题进行探讨.

一、职业评价

社会分工是职业划分的基础,自从有了社会分工就有了职业评价。在我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管仲就有“士农工商”四民分业的主张。在元代,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猎、八民、九儒、十丐”的戏谑之言。到现在,人们对职业的评价不论对学术界还是普通百姓都是热门话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标准和尺度众说纷纭。

职业声望是职业地位在人们头脑中的主观反映,反映了一定时期人们对职业的态度。大学生的职业声望,一方面受社会职业声望的影响,但对个体来说也有各自的态度,反映的是对职业地位资源状况,如权力、工资、晋升机会、发展前景,工作条件……的主观判断。值得正视和关注的问题是大学生往往以某一因素作为判断的依据,这就容易发生偏离。一般来说,决定职业地位高低的因素主要有四项:职业社会功能、职业社会报酬、职业自然条件和职业要求。

(一)职业社会功能

职业社会功能是指一定的职业对社会的作用,它由责任、权力、义务体现出来。社会功能大的职业,任职条件高,职业层级就高。

(二)职业社会报酬

职业社会报酬是指任职者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晋升机会、发展前景等。这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指标。如工资收入高,并不一定福利待遇高,也不一定晋升机会就多,发展前景就好。因此,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认识来评判。

(三)职业自然条件

职业自然条件是指与职业活动相关的自然工作环境。如技术装备、劳动强度、安全系数、卫生条件等。职业自然条件好,职业社会层级也就高。

(四)职业要求

职业要求是指一定的职业对任职者各项素质的要求。对人要求越高,被人替代的可能性就小,职业社会层级也越高。

职业声望是以上四项因素的综合反映和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单项因素都不能全面地反映职业声望的状况。有的职业从业者经济收入高,但社会地位并不高,如个体工商业者。

由于职业声望是人们对职业社会地位的主观反映,因此,不可避免地带有个人的偏见以及受社会环境、舆论氛围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使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出现了一定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

(一)个人偏好

有人形成了对某一种或某一类职业的好与恶的心理定势,缺乏客观性和全面性,只以职业声望的个别因素为评价依据,来对职业进行评价,必定得出片面的结论。

(二)社会环境

人是一定的社会环境的人,人们对职业的评价往往被社会上出现的某类个别现象所引导,如时尚性、趋利性等。尤其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文化背景,直接左右着人们对职业的评价。

(三)舆论氛围

一定时期内大众舆论所造成的具有倾向性认同的职业,虽然职业地位不高,但因其收入等其他因素,使评价者对某一种或一类职业出现了心理倾向性。

(四)性别差异

职业社会调查结果显示,男女对职业声望的总体评价大致相同,但在绝对分值中,则显示了性别的差异性。

(五)教育程度

受教育程度的不同,使人们对职业声望的评价也不尽相同。

(六)国别和地区

不同国别和不同地区的人们,在职业声望比较中,也显示出了差异性。

职业地位是现实的,也是历史的,发展的。在农业社会,对农民的评价高于商人;工业社会崇尚科学家与企业家,对商人的评价高于农民。从就业上来说,人们一般都愿意选择声望高的职业,或者是从职业声望较低的职业流向职业声望较高的职业。但是,有时也会出现一些非常规现象,如把收入高或工作地区好作为择业的单一指向,而不顾及职业的社会功能和个人的能力特长。事实上,职业虽然有地位上的差别,但对社会贡献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清洁工一样能做出受到人们崇敬的业绩。对大学生来说,掌握职业声望的评价因素及影响因素,避免出现从众、攀比,不考虑个人特征,追求虚荣的择业心理现象,是做好择业准备的重要条件。

二、自我评价

“认识你自己”,这句3000年前镌刻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上的箴言警示着我们每一个人:在评判社会问题时,不能把自己置身其外;在对他人品头论足的时候,要警惕拒绝自我评判的危险性。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我敢说,德尔斐城神庙里惟一碑铭上的那句箴言的意义比伦理学家们的一切巨著都更为重要、更为深奥。”自我评价是自我认知的过程,就大学生择业而言,自我评价是大学生择业意识从“我想干什么”的幻想型转变到“我能干什么”的现实型上来的过程,也就是实现择业者知、行、意统一的过程。自我评价是以自我作为客观对象,但同时又受到其本身择业观念的影响,因而,自我评价仍需处理好主客观的统一问题。自我认知是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对自我的需要、兴趣、态度、价值观、能力、气质、性格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结合职业分析,认清自己的职业适应性,是自我评价的结果。

我们大多数人希望在毕业后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包括职业适合自己的兴趣、性格等。但不同的人个体差异表现是多方面的。一般地说,对职业选择影响较大的有以下几方面:兴趣、能力、气质、性格、价值观。当然还有专业的影响。我们分别作以介绍。

(一)兴趣

在职业选择时,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兴趣。比如,有的人喜欢操作,靠他灵巧的双手,在技能操作领域得心应手,如果你硬要把他的兴趣转移到书本的理论上来,他就会感到无用武之地。这种兴趣上的差异就构成了职业选择的重要依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① 兴趣可使人的智力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时,就能调动整个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增强克服困难的意志,反之,“不喝水强按头”是不会取得好效果的。

例如:爱迪生,在学校里被人骂为“傻瓜”、“低能儿”而被勒令退学,但在发明的王国里却显示了才华;达尔文,在课堂上“智力平平”,而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却显得异常聪明、敏锐,成为进化论的创始人,伟大的生物学家。

② 兴趣可以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一个人对某项工作感兴趣时,枯燥的工作也会觉得丰富多彩,趣味无穷。

兴趣使工作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可以调动你的全部精力,高度集中,从而提高效率。据研究,如果一个人对某项工作有兴趣,能发挥他全部才能80%-90%,并且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工作不感疲倦。而对工作没有兴趣的人,只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30%,也容易筋疲力尽。

③ 兴趣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许多成功人士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非常执着,一旦认定,什么都不能改变,全身心投入,一味追求。这是成功的有力保证。一个人如果选择了自己不感兴趣的职业,不仅压抑才能,还会很痛苦。所以,选择职业不要仅看工资多少,城市怎么样,最主要的还是看是否有兴趣。

职业兴趣类型:

1.愿与物打交道:制图、勘测、建筑、机械制造、会计、出纳

2.愿与人打交道:记者、推销员、教师、服务员、行政管理人员、外交联络员

3.愿干有规律的工作:图书档案管理员,习惯在预先安排好的程序下工作

4.喜欢从事社会福利和助人工作;律师、医生、护士、咨询

5.愿做领导和组织工作:行政人员、企业管理

6.喜欢研究人的行为:心理学、政治学、人事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7.喜欢从事科学技术事业:对分析、推理的活动感兴趣,喜欢通过实验发现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

8.喜欢抽象、创造性工作:经济分析,各类科研、化验、社会调查

9.喜欢操作机器的技术性工作:机械制造、驾驶员、飞行员、

10.喜欢具体的工作:愿从事看得见、摸得着,能很快看到自己劳动成果。手工、装饰、维修

(二)能力

能力是一个人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特征。它总是和某种活动相联系并直接影响人的活动效率,并在具体活动中表现出来。能力分为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一般能力是顺利完成各种活动所必备的基本能力,如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等。这些在认识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般能力通常叫智力,也称智能、智慧,其中,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特殊能力是顺利地完成某种特殊活动所必备的能力,它同职业活动紧紧相联系。职业既有共性,也有特殊性。职业能力既与一般能力有关,更与特殊能力密不可分。人们从事某种职业活动都是具体的,因此,人的职业能力倾向,主要就是指人的特殊能力,它是表示从业人员为胜任这一职业要求而必备的能力。

在我国,人们对能力的评价,对择业者个体来说,主要是自我体验;由他人作评价,主要是“听其言,观其行”。用这样的方法所使用的能力因素指标,主要是更为直接的诸如理论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创造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最近几年通过引进或介绍,也逐渐使用测量的方法,开发出了适应我国使用的测量工具,如《BEC职业能力测验(1)型》和《BEC职业能力测验(Ⅱ)型》等。

例如:著名数学家陈景润是位天才的数学家,成功的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但由于他胆子小,不善于语言表达,完全不适合当教师。虽然他富于才华,但不具备教育学生的能力。因此,只有正确分析自己的能力倾向,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做到能力水平与职业层次相一致。

(三)气质

气质无好坏之分。每一种气质都有积极、消极的一面。气质类型大致有以下四种: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多血质的人工作能力强,容易适应新环境,如外交、管理、运动员、记者等;粘液质的人容易养成自制、镇静、不急躁的品质,如医生、会计、法官等;胆质的人喜欢不断有新活动、新高潮出现,喜欢热闹。对他们来说,工作不断变换,环境不断转移,不会造成压力;抑郁质的人可以很好的适应胆汁质的人难以胜任的工作,如打字、化验、雕刻、保管员等。择业时,要“量质”选择。

(四)性格

个性影响人的行为,当然也包括人的职业行为。所以作为一定个性的载体,我们要想在职业生活中充分地施展自己的个性特点,实现自己的个性要求,获得尽可能大的自由感、满意感和适应感;那么在择业之前,我们就该了解自己所属的个性类型及其职业适应性,实现人职的匹配。

职业性格是指劳动者个人比较稳定地表现他所特有的个性品质。

职业性格评价是根据择业者的性格特点来选择其所适应的职业类型。性格是一个人在个体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对现实较为稳固的态度以及相应的行为方式。职业心理学研究表明,性格影响着一个人对职业的适应性,一定的性格适合于从事一定的职业,同时不同的职业对人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职业兴趣与职业能力,还要考虑自己的职业性格特点,考虑职业对人的要求,从而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选择最易于适应的职业,或者改变自己的性格特点来适应职业的要求。

美国心理学家霍兰德根据性格特征与职业的关系,把性格分为六种类型: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常规型。试想如果要一个想象力丰富、有理想、好独创、喜欢自由的人去从事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可想而知。所以,选择职业要做到性格与职业相互匹配。

评价人的职业性格,可以根据人的行为方式按某种特征加以分类。下面是一种职业性格类型划分与职业性格对照表:(见下表)



职业性格类型
职 业 性 格 特 点

变化型
这些人在新的和意外的活动或工作情景中感到愉快,喜欢经常变化职务的工作,追求多样化的活动以及那些能将其注意力从一件事转到另一件事上的工作情景。

重复型
这些人喜欢连续不停地从事同样的工作,喜欢按照一个机械的或别人安排好的计划或进度办事,喜欢重复的、有规则的、有标准的职务

服从型
这些人喜欢按照别人的指示办事,不愿自己独立做出决策,而喜欢让他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独立型
这些人喜欢计划自己的活动和指导别人的活动,在独立的或负有责任的工作中感到愉快,喜欢对将要发生的事做出决定

协作型
这些人在与他人协同工作时感到愉快,想要得到同事们的喜欢

机智型
这些人在紧张和危险的情况下能很好地执行任务,在危险中能自我控制和镇定自如,在意外中工作得也很出色,当事情出了差错,不易慌乱

好表现型
这些人喜欢注重表现自己的爱好和个性的工作情景

严谨型
这些人喜欢注重细节的精确,按照一套规则和步骤将工作尽可能做得完美。倾向于严格努力地工作,以便看得到自己出色地完成的工作成果


(五)价值观

职业价值观是一个人对各种职业价值的基本认识和基本态度。有的人乐于从政,有的人乐于经商、有的人乐于做学问。无论做什么,能让自己工作起来如鱼得水,乐在其中,为社会尽一定责任,实现自身价值最重要。

(六)专业

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至少有半数的人不能从事自己本专业。其中一点很现实的原因就是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基本上是一种通才教育。在大学里,学生主要是培养一些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和学习方法。选择职业时尽量要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相对擅长的职业。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职业适应范围,不同的职业对人有不同的要求,两方面的最佳结合就是择业者的个人特征与职业对人的要求相匹配。从现实上来看;弄清个人特征是科学地选择职业的基本条件;从发展的观点看,虽然初次择业不可能完全满足职业对人的要求或人对职业的期望,但通过适应和调适的过程达到双向的满足也是有可能的,或者说,人的职业发展是一生的,并不仅仅表现在初次择业上。因此,无论是从现实的角度还是从发展的观点上都应对自己了解。



※资料

选择单位应考虑的几个问题

(一)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迫切程度

一般来说,凡迫切需要毕业生的单位就比较重视毕业生,安排也较合理。这一点可以从面试主持人的诚意和面试过程是否完善、题目设计是否科学等方面获得相关信息。

(二)领导人的素质

明智的领导人不仅重视人才,还会使用人才。虽然我们很难很快接触到高层领导,但领导英明是可以反映在下属身上的。如果整个单位井井有条,工作人员精力充沛,心情愉快,那么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领导有方。

(三)就业单位的发展前景

选择单位,一定要对这个单位的综合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比如选企业,要注意市场、企业规模与技术装备水平,领导及职工文化素质,地理位置。最好能选择那些有可持续以展战略,科技含量高、较正规的企业。这些企业基础坚实,资金技术力量到位,比较有生命力,年轻人置身其中更能充分发挥自身价值。

(四)人际关系

一般来说,外企内部人际关系较简单,国企或机关内领导与职员,职员与职员间关系复杂。私企更是如此。要注意。

(五)深造的机会和条件

为了今后的发展,择业应考虑单位是否具有学习深造的条件。包括学习环境、学习用品、科研设备、图书等,能否为进一步学习提供机会。一般情况下,单位会将培训条件作为招揽人才的手段而公之于众。



第三节 职业生涯规划

一、什么是职业生涯

一个人从职业学习开始到职业劳动结束的这一人生历程。

狭义:始于工作之前的专门的职业学习和训练,终止于完全结束或退出职业工作。广义:出生到完全结束职业工作为止。(如下图)



探索期 建立期 职业中期 职业后期 衰退期

0 10 20 25 30 35 40 50 60 70 75 80龄


探索期:指人们从出生到20多岁从学校步入工作岗位前的一段时间。人们正是在这一阶段对职业生涯的预期。(职业准备期,基础)

建立期:始于找工作和找到第一份工作,包括被同事所接受,学会如何做工作,以及取得在现实中成功与失败的第一次真实历程。这一阶段的特征是,逐渐改进工作表现,不断发生错误,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职业选择期、职业适应期)在这一时期,往往会出现职业流动。(职业流动:1.不同职业间,群体变了;2.工作性质、内容发生了变化。但不同于职务变动。例如:张同志,原在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后来从事销售工作,这属于职业流动;李同志,原某企业销售科长,现为企业销售部长,这属于职务变动。)

职业中期:许多人面临第一次严重的职业危机是在进入职业中期后,在这一时期,一个人的绩效水平可以持续改进,也可以保持稳定,或者开始下降。这一阶段的重要特征是职业中期的人已不再是一个“学习者”,错误容易使人付出代价。成功地接受这一转换阶段考验的人,可能获得更大的责任和奖赏。而其他的人要面临自身能力再下降,变换工作,或者寻求一种生活方式(曲线发展,待讲)。(职业稳定期),这是职业生涯中时间最长,劳动效果最好,发展成就事业的宝贵时间。

职业后期:对于那些通过了职业中期阶段继续发展的人们来说,职业后期阶段通常是令人愉快的时期。可以放松,扮演一种“元老”。对于那些在前一阶段绩效水平已经停滞或者有所下降的人,在职业后期阶段将会认识到这一事实,即他们对现实世界将不再拥有曾经想象的那样一种持久的影响和改变能力。正是在这一时期,人们会意识到需要减少工作的流动,而安于现有工作。

衰退期:职业历程的最后阶段对每个人都是难的,对于那些在早期阶段持续获得成功的人来说,它可能更为艰难。而对于早期表现一般的人来说,这或许是个令人舒心的时期。

二、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career)是一个人在他(她)的整个工作生涯中选择从事的一个总的行为过程。职业规划(career planning )是一个人制定职业目标、确定实现目标的手段的不断发展的过程。职业规划在人们的职业决策过程中必不可少。它有助于人们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平衡家庭与朋友、工作与个人爱好之间的需求,而且能使人们做出更好的职业选择。更重要的是职业规划有助于人们,在职业变动的过程中,面对已经变化的个人需求及工作需求,进行恰当的调整。

组织的发展依靠个人的发展,组织通过引导、帮助和协调社会行动者的职业规划,能提高社会行动者的工作质量,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并增加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既获得很高的个人满意度,又取得良好的组织绩效。

三、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对于人生道路具有战略意义,至关重要。决策正确,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反之,损失多,教训多。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一)定向。方向定错了,则南辕北辙,距离目标越来越远,还要重新走回头路,付出较大代价。因此,职业生涯决策,决不能犯“方向性错误”。一般情况下,职业方向由本人所学专业确定。但现实中,“学非所用”、“用非所学”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也比比皆是,不足为奇。主要看是否适合你自己。

(二)定点。即:定职业发展的地点。有的人毕业后去南方,去沿海发达城市;有的选择去西部,去基层,到祖国最要的地方去。我们在选择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南方,经济发达,薪水高,但竞争强烈,压力大。观念差异,气候等因素也要考虑。

(三)定位。择业前要对自己的水平、能力、薪资期望、心理承受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较准确定位。不可悲观地把自己定位过低,更不要高估自己,导致期望值过高,一旦不能如愿,失望也就越大。如果刚一毕业,就被大公司选中,那是你的运气,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机遇,也不要气馁。不要过分在意公司的名气,薪资的高低,只要这家公司,这项专业岗位适合你,就应去试一试。要确立从基层做起,逐步积累经验,循序渐进,谋求发展的理念,这样对你的一生都有好处。

(四)定心。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定心。心神不定,朝三暮四,一事无成。如果能认真做好“四定”,你的职业生涯发展就会比较顺利。

同时,还要做好“知己知彼”。

1.知己

自我优势分析:(表现出自己的能力、潜能)

(1)你曾经做过什么。根据你的人生经历和体验,如在学校期间担当的职务,曾参与或组织的实践活动,获得过的奖励等,从侧面反映出你的素质。在自我分析时,要善于利用过去的经验选择,推断未来的工作方向与机会。

(2)你学习了什么。在学校期间,你从学习的专业课程中获得了什么。专业也许在未来的职业工作中并不起多大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你的职业方向,因而尽自己最大努力学好专业课程是生涯规划的前提之一。

(3)最成功的是什么。你做过很多,但最成功的是什么?通过分析,发现自己优越的一面,比如坚强、果断等等,作为挖掘你深层次内涵的闪光点,这是你职业生涯规划的有力支撑。

自我劣势分析:

(1)性格弱点

卡耐基曾说:人性的弱点并不可怕,关键要正确认识,认真对待,尽量寻找弥补、克服的办法,完善自己。不妨向他人学习,时刻反省自己。

(2)经验或经历中所欠缺的方面。也许你曾多次失败 ,就是找不到成功的捷径;需要你做某项工作,而你从未接触过,这就是经历的欠缺。欠缺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认识不到,不懂装懂。多做些事情,经历就是财富。

2.知彼

环境分析:

(1)对社会大环境的认识与分析。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发展趋势;社会热点职业门类分布与需求状况;自己所选择职业在当前、未来社会中的地位;社会发展趋势对自己职业的影响。

(2)对自己所选企业的外部环境分析。所从事行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在本行业中的地位与发展趋势;面对的市场状况。

人际关系分析:

个人职业过程中将同那些人交往,哪些人对自身发展起重要作用,什么作用,会持续多久,如何与他们保持联系,可采取什么方法予以实现;工作中会到什么样的竞争者、同事,如何相处、对待。既知己,知彼,职业设计就有了成功的基础。

四、何为职业生涯成功

不同的人,职业目标不同,对成功理解也不一样。有的人将获得高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的职业称为成功;有的人以有一个高收、安稳轻松的职业为成功;有的人以有了一定的物质财富为成功;有的人以经过勤奋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视为成功……我认为,成功是多元的,没有贵贱之分,适合自己的,自己擅长的,就是最好的,也是最成功的。

五、走向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人的一生,经历着多次不同的社会角色之间的转换。大学生完成学业,选择了理想或较理想的职业或单位,开始步入社会,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人生的一大转折,也是一种典型的社会角色转换。如何尽快适应这一转折,顺利完成从大学生到劳动者的社会角色转换,是摆在每一个大学生面前的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在这关键时刻,大学毕业生应以积极正确的心态,认知新角色,适应新角色,促使整个角色转换顺利进行,不断走向成功。

(一)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是客观事物首次作用于人的感官,在人的头脑中产生的对事物的整体反映,包括事物的外观形状、行为特点、价值评价等。第一印象在人与人相互认识和交往过程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心理学上,第一印象可分前摄作用,即通常说的“先入为主”;光环作用(晕轮效应),即人们在交往过程中,有时看到一个人的某一特点比较突出,于是就忽视了这个人的其他特点和本质。树立好的第一印象往往会“扩大”自己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即使出了点差错,也会得到别人的谅解;否则,建立了不好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扩大自己的缺点,要改变它,绝非一朝一夕。定势作用,即第一印象如何,会对以后的发展形成一个固定的趋势??别人可能已据此决定了以后对你的态度。

就业后,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所树立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第一印象好,人们与其交往的热情就高,就容易打开工作局面;第一印象不好,事倍功半。

具体地说:

1.衣着整洁,讲究仪表。初到工作单位,一定要注意衣着。服饰要同自己的身份相符,同工作单位的习惯相一致。衣服不一定时髦、高档,但应保持整洁。男士不宜蓬头垢面或油头粉面,女士不宜浓妆艳抹。要体现整洁、朴素、大方;

2.言谈举止要得体,体现亲切、热情、礼貌、理智,冒失莽撞、木讷呆板不可取。

3.遵章守纪,讲究信誉。遵守时间,讲求信用,与人交往不失约,不失信,这既是工作关系中的纪律要求,又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美德。初到工作单位,提前上班,稍后下班,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工作要紧张、有序、高效。这些,无疑会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相反,没有时间观念,不遵守劳动纪律,不守时,不守信,消极被动地等待工作,显然不可能赢得别人的信赖和尊敬。

4.严守秘密,待人真诚。有些保密性较强的单位,对工作人员的纪律要求较严,比如军队、安全部门、公安部门等。到这些单位工作的大学生,应当严守机密,不要随便向外人透露内部情况(相关部门要做培训)。在同事相处中,要以诚相见,平等待人,不自惭形秽,也不傲慢无理。

同时,还应注意做到“三勤”:嘴勤,多请教,多交流;眼勤,能够做到眼里有活,主动做事;手勤,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忌:傲气,夸夸其谈,过于谦卑,不自信;过于随便或在办公室打电话聊天。

总之,尽管第一印象具有暂时性、表现性等特点,但良好的第一印象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它有助于大学生初到工作单位站稳脚跟,有助于大学生与单位职员融为一体,有助于大学生工作的起步与发展。但是,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大学生更需要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以自己良好的品质、正直的为人、出色的工作成绩去建立更深层次的长期印象。

(二)为晋升做准备

1.做好第一份工作

事业的成功,不在于做的是什么工作,而在于工作做得怎么样,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汽水厂抹地板,当时他就打定主意做个最好的抹地工人,结果第二年就被提升为副工头,最终成为声名显赫的军事家、政治家。我们国家领导人、一些企业家的成长告诫我们;凡是能成大事者,都不嫌弃平凡的工作,都是在实干的基石上建立起自己的金字塔的。

2.爱岗敬业

企业录用员工首先考虑的是对待工作的态度、精神、团体观念。一位企业家曾这样说:现在大学生的专业技术,知识都可以,但普遍缺乏的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精神和团队合作素质。年轻人最好能自我警惕。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要想得到上司的首肯,首先要尊重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职业,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把工作做好。

3.理顺人际关系

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新单位,与同事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陌生的。多观察,多思考,多做事,少说话是适应新环境之举。要学会与同事保持一定距离,凡事采取中立态度。公平对待每一位同事,避免建立小圈子。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要在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的基础上,做到以下几方点:尊重他人,不自恃清高;平等待人,不厚此薄彼;热心待人,不见利忘义;诚实守信,不贪图虚名;主动随和,不孤陋寡闻;律己宽人,不心胸狭窄;服从领导,不无礼抗上。

4.尽快崭露头角

(1)注重平时,创造机会。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细小的工作,取得信任;

(2)提高知名度。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借助各种社会性活动,包括文艺、体育、庆典等,让上司和同事注意你。当然,最根本的办法是以显著的成绩,这是提高知名度的最有效的武器。

(3)找准时机,敢于主动亮出你的成绩。



结束语:

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世纪之交的时代更迭,它的未来正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富有挑战性的复杂格局,即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突破机会,同时也正处于一个充满希望与前景的转折点上。未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我们新的一代怎样规划自己的未来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命运,更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所以,希望同学们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问题,能够结合实际,很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也祝愿即将面临就业的同学们,都能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