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团工作 » 就业指导 » 阅读正文
就业指导
应聘非国有企事业单位须知
学工办 发表于: 2009-10-27 00:00  点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各类非国有企事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日益广阔的新的就业空间。下述内容可供毕业生到此类单位应聘求职时参考。

一、各类非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及其特点
1、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
集体所有制企业是指在所有制关系上属于劳动集体所有,共同劳动,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经济组织。集体所有制企业一般遵循字筹资金、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集体积累资金,自主支配,并依照按劳取酬、入股分配的原则进行分配。集体所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主要特点是灵活、点多、面广。
乡镇企业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农民投资为主,在乡镇(包括所辖村)举办承担支援农业义务的各类企业。它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乡镇企业是我国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为市场提供商品、补充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2、外商投资企业是建立在我国领土上,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由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国外投资方独立经营或与我国投资方共同经营,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外商投资企业的三种形式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即所谓的“三资”企业。
(1)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是由外商依照中国有关法律,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国境内与中国的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的、以盈利为目的的股权式联合企业。出资者是中外双方,因而共同的投资就决定了共同经营、工夫盈亏的特点,并实行有限责任。
(2)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是由外商提供资金,按平等互利的原则,在中国境内同中国企业签定合同,利用中方合作者现有条件,以一方为主经营管理,按合同规定比例分配收益的合作企业。其特点是:合作各方为合伙关系,投资和分配方式灵活;以一方(通常是中方)管理为主;合作期满,资产净值无偿归中方所有。
(3)外商独自经营企业。是指外商依照中国有关法律,竟中国政府批准,以独立的法人身份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全部外资成分的经济实体。它的特点是:独立投资、独家经营、自负盈亏、自但风险。作为独立法人,受中国法律保护,同时按中国法律办事,昭彰纳税等。
  3、民办企事业单位
近年来,我国民办企事业单位有了长足发展。民办企事业单位是指在所有制关系上属于劳动者个体所有或联合经办的企事业单位。主要有各类民办工商业、民办学校、民办社会中介组织的公益事业单位等。
  二、各类非国有制企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
1、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的人事管理规定
(1)集体企业的人事管理制度与国有企业基本相同。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也与国有企业大体相当。
(2)乡镇企业在人事管理方面有如下几种模式:①人事关系全部在区县级企业管理机构人才交流中心,然后派到乡镇企业。②档案放在区县级企业管理机构,其他关系全部放在企业,享受企业待遇。③区县人事部门、乡镇企业管理部门、企业分工负责,共同管理。④区县人事部门、乡镇企业管理部门针对所辖乡镇企业的状况对科技人员重点安排、集中使用。
(3)集体、乡镇企业的工资待遇。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的资金来源、经营方式及国家的优惠政策决定了其工资待遇与工作业绩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挂钩体现得比较充分,一般是按劳取酬,大多实行岗位工资与技能工资为主体的多种工资分配制度。另外,根据企业效益和本人贡献确定奖金制度。此外,一般还有社会保险、职工保险、待业保险、医疗保险等。
2、外商投资企业的人事管理规定
在人事管理方面,外商投资企业一般按照国际惯例从事管理。由于外资企业有较多的自立权,所以大都根据双响选择的原则,实行聘用合同制、则优任用制。
外商投资企业中,中方职员的任用主要采用3种方式,即委任(由中方根据法律和合同规定,直接委任中方人员到外企任职)、聘任(外商投资企业根据需要,按一定程序,采用签订聘任合同的办法,任用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选任(外企职工内部选举担任一定植物的人员)。
外商投资企业中方人员引进的主要方式是招聘。这种招聘既包括到社会上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员,也包括招聘毕业生。
外商投资企业的特点是人员流动快,大出大进。随时聘用、解雇人员。没有依照国内制度承担职工的住房、医疗保险、退休养费用及工龄津贴、各种补贴等福利待遇。
  3、民办企事业单位的用人制度
民办企事业单位的用人制度基本上与外资企业相同,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我国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不少民办企事业单位已开始从毕业生中招聘工作人员,一些地区参照外资企业人事管理办法,为毕业生到民办企事业单位求职纠结创造了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这为毕业生创造了新的就业空间和途径。
三、非国有制企事业单位对应聘者的特殊要求
1、要有肯吃苦的思想准备
这些单位一般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高,管理制度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甚至是苛刻的。因此要做好应付紧张工作的心理准备。
2、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
这种风险意识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这些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并非个个坚如磐石,倒闭、破产者屡见不鲜,若你进入的外商投资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了,你应承受的住这种压力,坦然面对现实。二是企业内部的竞争也是激烈的,对每一个人来说都面临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的选择,一旦被解聘,切不可无所适从,垂头丧气,而应振奋精神,寻找新的生活天地。
3、要有从事各种工作的能力
由于这些单位讲求效益,人员精简,因而要求应聘者具备多种能力,仅仅只能从事某一种工作的应聘者是不受欢迎的。其中外资企业对应聘者的外语水平、公馆意识有较高的要求。
4、要全面看待这类单位的工资待遇
应该说这些单位的工资待遇比其它单位都要高。但是也应看到,在医疗保健、住房制度方面,外资企业和民办企事业单位尚不如国有企事业单位健全。所以,全面看待这些单位企业的待遇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