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团工作 » 就业指导 » 阅读正文
就业指导
如何获得面试的成功
学工办 发表于: 2009-10-27 00:00  点击:

  让面试成为获取成功的钥匙
        面试,是用人单位与择业学生的直接交流,或者说是面对面的交战。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需要面试这一程序,以查验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应变能力。毕业生如何在面试中把握主动权,让面试成为更好展示自我才能的方式,让用人单位更深入的了解自己,从而树立自己可以胜任他们所提供岗位的想法呢?
一、面试前的准备
        充分的准备,是面试成功的先决条件。要想取得面试的成功,首先要做好面试准备第一步
        一个面试者,首先应该清楚自己为什么来面试,应该准备些什么材料,应聘的岗位是什么。许多求职者,随着别人进入面试现场,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环顾半天惶惶不知所措,有的甚至连笔也忘了带,填写表格时还需要找考官借笔,这如何能给考官一个良好的印象?
        面试之前,应该记清面试的时间、地点及主考官的姓名、性别、职务。这表明你对面试的重视。如果你与主考官见面说的第一句话是急匆匆的“对不起,刚才我找错了地方”,我想谁都会对你的能力表示怀疑。另外,还要对自己所应聘的单位及岗位有所了解,有些考官喜欢问些与他们企业有关的问题,以考察你对该企业的关注,如果能够较流利地表达你对企业的看法,应该会给主考官较好的印象。
        着装整齐,是面试取得成功的另一关键要素。一个头发凌乱、奇装异服、不修边幅的人,会让人觉得你轻浮急躁,很难给人沉稳踏实的印象。但是穿戴整齐并不是都要求西装笔挺、皮鞋锃亮、头发油光。有些女生面试时穿着很性感的衣服、戴着硕大的耳环,让人一看就觉得不是一个正常的女生。应聘一个普通的岗位,而你却穿上华丽高贵的衣服,往往会给人一种意外:这么“体面”的职员养不起。因此,面试者应该学会最恰当地包装自己。作为一个毕业生,应该做到着装整洁朴实,亮而不显、华而不媚,能够体现学生的气质与风度。
        面试前,还应该准备回答一些可能的问题。如“我们公司令您感兴趣的是什么”、“您怎样您所学的专业与我们公司的工作联系起来”、“您认为应聘我们的工作有哪些优势”等,同时也要准备好你想提问的问题,如“您希望我在这个岗位上有何表现”、“我这在个职位上会遇到什么挑战”等。有了充分的准备,才会在面试时得心应手,不至于临场手忙脚乱。
二、面试的过程
        面试时,良好的精神风貌、得体的言谈举止,会让主考官产生进一步交流的愿望。有人说,面试是一个小舞台,而你就是主角。演得好,可以让主考官接受你,演得不好,就只好自己离开。有些毕业生在短短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的交流中,往往不注意自己的表现,举止轻浮,言语随便,自我感觉是不拘小节,但在主考官看来,却是作风不够严谨、不能胜任的前兆。
        面试中,回答主考官的问题,应该做到简洁明了、一语中的,用最直白的语言表达你心中的所想,而不是长篇累续、夸夸奇谈、涛涛不绝,因为这会给人一种你有很强的表现欲或者过分高傲的感觉。东拉西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半天不着边际,或者答非所问,是面试的最大忌讳。如果你对主考官的提问不愿回答或者涉及你个人的隐私,不妨直言。真诚的态度,可以给人深刻的印象。一般情况下,主考官不会“穷追猛打”。在回答问题时很随意地把别人的隐私或者自己的秘密透露出来,以图博取主考官的欢心,往往会适得其反,让主考官觉得你为人处事没有原则、缺乏思考。
        面试结束时,不要过分急于想知道结果。在谈话中不时询问“我怎么样?”“能录用吗?”之类问题,会让主考官反感。因为录用一个人,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说了就算,而是要经过各方面的综合考虑。聪明的应聘者只会在面试结束时表示谢意。如果主考官对你有意,自然会通知你联系方式和时间。
三、面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除了面试前的准备及面试时的积极表现,要想取得面试的成功,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 一定要准时或提高几分钟到达面试地点;
2、 填写表格要清洁、完整;
3、 对自己要有信心,“怯生生”地站在主考官前,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
4、 真诚地强调过去的成绩,但不可过分炫耀自己;
5、 不要忘记多带一份简历;
6、 对应聘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会令你得到进一步的考虑;
7、 不要吸烟、嚼口香糖,即使是主考官递给你的;
8、 不要总是回答“是”或者“不是”,有机会应尽量阐述自己的观点;
9、 不要说谎,诚实是最重要的品质;
10、不要对别人进行攻击,诋毁别人抬高自己实际是没有风度的表现;
11、涉及敏感话题时少说多听;
12、面带笑容地当面问候主考官。握手有力,在主考官前表现出你的精力充沛。
13、需要等待时要耐心,急躁粗鲁的话语是致命的错误。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