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科研动态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系列学术讲座(三)
发表于: 2020-05-28 09:36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ALIF算法的磁共振测深信号提取方法研究

报 告 人:田宝凤

报告时间 :2020529日下午1:30开始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海光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田宝凤,女,1978.03,教授

报告简介:

磁共振测深(MRS)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直接定量探测地下水的地球方法,在水资源勘察、灾害水源探测预警等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应用中,由于MRS信号极其微弱, 环境中的随机噪声、工频谐波以及偶发尖峰噪声等会对仪器系统采集的MRS信号质量造成影响,导致后续反演解释的准确性降低。针对这一问题,提出采用基于ALIF算法开展强干扰下MRS信号的提取方法研究。ALIF算法采用Fokker-Planck 方程的解作为滤波函数,使得滤波函数在分解过程中能够自适应的发生变化,通过恰当调节参数,实现不同信噪比和弛豫时间下MRS信号的有效提取。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