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装备研制与应用”2012年度项目进展汇报暨2013年度项目计划会议在北京召开
科研 发表于: 2013-01-17 10:49  点击:
 

2013年1月12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装备研制与应用”2012年度项目进展汇报暨2013年度项目计划会议在北京贵州大厦顺利举行。
会议由吉林大学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池颖主持。项目监理组组长刘炯天院士、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林学钰院士、国家科技部条财司孙增奇处长、郑建副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邹辉副处长、吉林大学科技处常务副处长张晓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培训中心相桂生副主任、国际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技术装备处郭治武主任、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孙升林副局长以及中煤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锐峰、中煤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雪梅等两组一委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此外,项目承担单位吉林大学、合作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以及应用单位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科技集团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公司,项目总体组、项目管理办公室以及用户专家委员会等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织单位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邹辉处长首先发表了讲话,她指出年度会议不在于形式,旨在汇聚想法、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目的在于技术专家、用户专家、管理专家考察项目的进展情况,对项目当前的管理运行机制、研发思路,进展细节进行把关;各子任务承担单位之间综合交流与协调;项目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专家讨论得到解决;监理组通过年度会议全面考察监督项目的实施和运行状态。
项目负责人林君教授汇报了2012年度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包括超前探测小线圈/冷线圈研制、小型化MRS/MRS-TEM联用探测仪器的研发、地下理论模型的仿真计算、工程与应用开展实例等,并确定了2013年度项目计划开展的相关工作;各子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子任务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逐一进行了汇报。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开展了详细的讨论。
刘炯天院士对项目的进展状况和管理机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重大专项集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项目特色与难度,既要进行理论与方法研究,还要突破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仪器设备,而最终完成工程化产业化,过程漫长而艰辛,极具挑战性。他建议项目组以煤矿/隧道突水等现实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应进一步协调各子任务承担单位的分工,促使仪器开发与工程应用有效融合。
最后,林学钰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作为水文地质领域的资深专家,她指出灾害水源直接探测仪器装备是地下工程建设中期待已久的,基于MRS技术并结合其他地球物理探测手段获取水害的来源、水量大小、位置等信息,并综合考虑自然与人为因素的复合叠加作用,对于指导工程实践意义重大。林院士对项目在2012年度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圆满并超越完成了年度任务。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