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科研动态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系列学术讲座(十四)
发表于: 2021-12-13 15:49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射频调制法的光泵磁测传感技术研究

报 告 人:王超

报告时间 :20211216日(星期四)9:00开始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地球探测技术及仪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王超,吉林大学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专业博士,现为吉林大学专职科研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弱磁测量及精密磁传感技术。

报告摘要:磁法探测是资源勘探及灾害预报的重要手段之一,研究先进的精密磁测方法与技术,对实现科学精确找矿,满足国家能源需求,以及实现科学主动防灾,满足国家安全需求都具有重大意义。随着量子理论和光学技术的完善,总场磁测方法发展迅速。作为总场磁测的主流仪器,基于射频调制法的光泵磁传感器以光探测磁共振理论为基础,利用光泵浦使原子介质极化产生宏观磁矩,然后再利用交变的微弱磁场去扰动原子的极化强度,且当磁场频率恰好等于原子的拉莫频率时(磁共振)扰动作用达到最大,通过监测光强度的改变,锁定磁共振点,从而获得磁场信息。报告将介绍基于射频调制法的光泵磁测传感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实例。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