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表于: 2020-09-29 09:58  点击:

 

 

为了确保我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和我推免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成立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组长:嵇艳鞠

成员:邱增凯 周伟 林婷婷 刘长胜 王言章 李刚 随阳轶

2.成立资格审查小组,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和本单位的其他要求,确定进入复试学生名单,并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

组长:林婷婷

成员:邱增凯 周伟 葛晓野 杨冬 杜晓夏

3.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组长:边江

成员:杨冬 陈鹏 杜晓夏 赵强 孙天航

4.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员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组长:邱增凯

成员:杨冬 杜晓夏 孙天航 曾晓航

5.组成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和利益关系人(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考本单位的,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各环节工作。

组长:周伟

成员:于生宝 万云霞 陈晨

6.各招生单位按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组成若干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推免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复试资格审查及体检

1.考生将审查材料邮寄至学院,地址为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938号吉林大学朝阳校区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收件人:杨老师,电话:0431-88502084

2.审查材料内容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3.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由各招生单位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2020年10月16日

2.复试方式

疫情影响,我院采取网络远程双机位面试形式进行复试。专家集中在已安装研究生答辩监控平台的会议室,全程录音录像记录远程研究生的面试情况。

3.复试主要内容

1)科目一: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100分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考生需准备个人介绍PPT,时间在10分钟以内。

2)科目二:综合素质和能力(满分100分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科目三: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主考教师须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在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时,必须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五、复试要求

考生准备两台设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两个钉钉账号,账号命名方式为:考生姓名1(对应笔记本)、考生姓名2(对应手机),笔试考试时同时进入监考考场。笔记本面对考生,距考生40厘米;手机放置在考生左后方45度位置,距离考试1.5米为宜。登录进考场时手机设备须保持扬声器、麦克风为关闭状态。

10月12日至15日,学院将统一安排线上复试演练,请考生加入QQ群(群号:730489013)。

、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计算公式为:(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3=复试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推免生应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拟录取推免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投诉及举报受理渠道

电话:0431-88502985

邮箱:w_zhou@jlu.edu.cn

联系人:周伟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