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发表于: 2020-06-17 13:46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9号)、《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坚持公平至上原则。按照教育部博士招生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招生方案,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严格考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考试形式及内容

(一)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二)考试内容

1. 笔试部分

笔试科目外国语(100分)、业务课一(100分)、业务课二(100分)。

考试时长40分钟/科。

考试具体日期2020年6月23日。

2. 面试部分

面试内容学术水平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100分)。

面试要求考生需准备3-5分钟自我介绍PPT,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自然情况、学习经历、竞赛经历、专业相关学术成果、硕士毕业论文内容等。

面试人数:按照120%的比例参加面试。

考试具体日期2020年6月24日。

三、选用的网络软件平台

学院拟选用阿里钉钉、腾讯QQ双平台进行复试,若网络拥堵,两个平台可互做备用。同时在考试之前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系统进行测试及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

四、考生设备及环境要求

1.网络复试采用阿里钉钉、腾讯QQ软件平台。

2.考生端采用双机位。笔记本或台式机(带视频对话功能)作为主机位,显示考生正面,采集考生音、视频源,复试过程中须保持复试平台全屏幕进行。复试全程须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考生不得切换屏,不得遮盖耳朵。推荐使用智能手机作为辅机位,设置在考生左后方(45度角)1-2米处,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复试环境和主镜头屏幕,请考生准备手机支架,防止抖动影响复试效果。

3.请考生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独占宽带带宽不少于50M,建议100M以上,或使用4G或5G移动网络,保证网络通畅。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复试前请将电脑或手机充满电并务必连接稳定的电源,防止断电。

4.考生复试场所需选择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考生座位1.5m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其他电子设备。

五、资格审查的流程及要求

1.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考试。

2.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应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考生须在6月20日前通过邮件提供如下照片或扫描件,发送至duxiaoxia@jlu.edu.cn:

① 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② 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③ 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④ 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⑤ 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⑥ “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⑦ 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3.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① 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② 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③ 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④ 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六、成绩计算办法及录取规则

1.考生考试总成绩为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的加权和,计算公式为:(笔试成绩+面试成绩)/4=总成绩(按百分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每位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满额为止。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考试注意事项

1.考生复试时需衣着得体,全程五官清楚显露。座位与设备之间距离以视频中能显示人体上半身和双手为宜。

2.考试前学院将进行网络复试演练,请考生积极配合。复试当天将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系统进行考生身份核验,请准备好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准考证。

3.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直至接受法律处罚。

八、投诉及举报受理渠道

电话:0431-88502985

邮箱:w_zhou@jlu.edu.cn

联系人:周伟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年6月3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