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表于: 2020-05-11 16:41  点击: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学校《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及《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小组负责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复试命题小组。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3.技术与后勤保障小组。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4.疫情防控小组。小组负责人员排查、场地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5.资格审查小组。小组将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6.监督检查小组。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7.按学科、专业组成若干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面试当天按照学科、专业随机组成面试导师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5人,成员组成要考虑专业、研究方向和职称(副教授及以上)等情况。复试小组成员若有亲属考生参加复试的应自动回避。夫妻双方不能同时参加同一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本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和录取工作。复试小组在评分前召开会议,研究统一评分标准。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三、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须达到我院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各专业具体分数线已公布。

3.考生应按报考的专业参加复试,复试名单已公布。

四、考生资格审查

1.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均用扫描件),2020年5月13日16点前打包发送至邮箱duxiaoxia@jlu.edu.cn:

(1)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过期、临时证件无效);

(2) 往届考生的本科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本人学生证;

(3) 本科阶段委培定向的应届毕业生需提交委培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 所有考生手写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一);

(5) 所有考生手写签署《考生是否具备网络复试条件确认书》(附件二)。

2.资格审查小组在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有下列情况之一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 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  毕业证、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4) 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5) 与《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五、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设有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由于疫情影响,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双机位方式进行,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考试时长:40分钟。

考试要求:考生准备两台设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两个钉钉账号,笔试考试时同时进入监考考场。笔记本面对考生,距考生40厘米;手机放置在考生左后方45度位置,距离考试1.5米为宜。登录进考场时须保持麦克风为关闭状态。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在三分钟内向监考老师回传试卷,如超时,给予相应扣分处理。

2.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外语听说能力,满分各100分。

考试时间:2020年5月18-19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考试时长:20-25分钟/人。

考试要求:考生准备两台设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设备须安装钉钉、腾讯QQ软件。

(1)综合素质和能力(10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和政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进行);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心、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考生需准备3-5分钟中文自我介绍(含PPT)。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我院各专业自行组织,出题教师须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各系在进行外语听说测试时,必须保持整个测试过程的评分一致性、连贯性和公平性。

3.体检,新生入学报到后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复试成绩的核算确定

1.复试总成绩为300分,复试的每部分分别设定及格线,及格线为60分,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的加权和,计算公式为: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总成绩(按百分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每位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满额为止。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关于调剂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5.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八、关于录取

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拟录取考生名单及录取类别应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

、关于违规处理

1.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2.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3.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相关单位及其招生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投诉及举报受理渠道

电话:0431-88502985

邮箱:w_zhou@jlu.edu.cn

联系人:周伟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1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