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系列学术讲座(十一)--天津大学长聘教授段发阶教授专题讲座
发表于: 2019-05-22 13:59  点击:

    报告题目:航空发动机动叶片振动参数与叶尖间隙非接触测量方法

    报 告 人:段发阶

    报告时间 :2019524日下午2:30开始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海光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段发阶,天津大学长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首席,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自动化协会理事,全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特聘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七届理事。主要从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激光及光电测试技术、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光纤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研究。

作为负责人完成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国家两机重大专项1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军工项目10余项,企、事业委托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报告摘要:

    动叶片作为航空发动机的核心做功元件,其振动状态参数和叶尖间隙的在线测量是保证设备工作性能和运行安全的关键。传统的基于应变片加滑环的叶片动应力测试方法不能满足现代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测试需求,基于叶尖定时原理的叶片振动非接触在线测量及叶尖间隙非接触在线测量已成为现代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大力发展的重要测试手段。报告详细介绍了叶尖定时原理、叶尖定时传感技术及基于叶尖定时原理的叶片振动参数测量方法,分别描述了基于全相位傅里叶变换的异步振动参数辨识方法和变速、恒速下的同步振动参数辨识方法,包括:变速下的单参数法(速矢端迹法)、双参数法、小角度法和任意角法;恒速下的三均布法、五均布法、5+2法和任意角法,实现了航空发动机动叶片振动阶次、幅值、频率、相位和品质因数等参数的在线测量。另一方面,报告介绍了叶尖间隙的测试需求和非接触测量方法,分别描述了基于直流式、调频式和调幅式原理的电容法,基于光纤束法、激光三角法、双频激光法和高频激光相位测距原理的光学法,基于主动式、被动式原理的电涡流法,和基于相位差原理的微波法,并介绍了叶尖间隙信号的后续处理方法。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