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关于组织进行课外培养计划“六个一”实践教学之“调研报告”的通知
发表于: 2019-02-25 11:09  点击:

“六个一”实践教学之“专业领域科技调研报告”是2013版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专业教学大纲中的一门必修课,属于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独立实践课程。

目的是使学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培养发现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学生需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调查了解科研、生产、生活或未来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专业领域科技问题,提出研究课题建议,包括项目意义和必要性,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实验研究内容等。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658001-1

教学单位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课程名称

调研报告

课程类别

独立实践教学

课程学分

0.5

开课学期

1-3 学期

课程性质

必修课

适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支撑课程

1、《仪器专业学习引导讲座》,课程代码:655001

2、《电气专业学习引导讲座》,课程代码:655051

3、《实验方法讲座》,课程代码:655002

4、《创造发明讲座》,课程代码:655003

5、《文献阅读与论文撰写》,课程代码:655004

6、《新技术专题讲座》,课程代码:655005

7、《创业实践专题讲座》,课程代码:655006

二、课程目标

1. 了解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论证制定解决方案,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开拓视野,加深所学专业认识,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2. 能利用互联网、文献检索工具等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测控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关联的各种数据信息,用于复杂系统的评价、预测与模拟;

3. 通过社会实践,能够认识到工程中涉及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及其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中带来的社会影响;

4 能对特定工程解决方案中涉及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

5. 能够理解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依据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展工作,遵守工程职业道德。

6. 通过书写调研报告,培养表述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达成课程目标的途径和措施

由班导师按年级专业成立“专业领域科技调研报告”项目工作组,由系主任聘请项目组长,负责制定工作细则,组织实施调研报告的指导与成绩评定,重视成果积累与总结。学生围绕拟定的创新科研项目做市场调查、查找文献,编写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制定创新科研项目实施方案及创新点。

1.面向对象:准备申请2019年大创项目的学生和未提交调研报告的2016级学生,需每人提交一份调研报告书(纸质版)。共同参加的大创项目,应进行调研任务的分解,每人负责子任务的调研分析。

2. 时间安排:学生参考附件《调研报告书模板》,20190322日(周五)之前提交一份纸质版报告书(除封皮之外报告书内容需双面打印),由各班班长负责收齐。各班班长于20190325日(周一)之前报告书送至班导师处,由班导师批改班级的《调研报告书》,纸字版报告书与成绩单(成绩细分表)由张莉老师于20190405日(周五)收齐,并上传成绩。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