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通知 » 阅读正文
学院通知
2019年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实施办法
发表于: 2019-01-10 17:23  点击: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不拘一格选拔拔尖创新型人才,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优秀博士生选拔方式,为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打好基础。我校在部分研究生招生单位试行博士招生的申请+考核录取方式的试点工作。

申请+考核录取方式(以下称申请考核制”),是按照学校规定的录取条件,由考生随时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导师组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面试,直接决定录取的选拔方式。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吉林大学组织的博士招生入学考试。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精神、科研能力、专业潜质、综合素质等为选拔依据,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1.博士招生申请考核是博士招生改革的重要举措,采取学校和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招生单位两级管理的模式,以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单位管理为主。

2.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申请考核的工作原则和实施办法。

3.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院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的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组建资格审核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组织考生报名和考核,落实申请审考核录取的相关工作。

三、导师的确定

通过学校资格审查,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导师均可按申请考核招生。

四、考生报名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年度博士生招生简章》中的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生入学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满分非710分按比例折算)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6.日语、俄语等语种做到熟练运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三)学术成果标准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 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或外文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2) 发表1篇被SCIEI检索的会议或增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3)发表1SCIEI检索源期刊论文(除导师外第一或第二作者);

4)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

5)获得1项发明专利(除导师外第一或第二发明人)

五、选拔程序

(一)凡申请参加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表》。

2.《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出具的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6.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2.资格审核

仪器科学与技术及电气工程学院成立有五名以上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等方面,给出百分制成绩(资格审核标准由招生单位制定),成绩在60分以上的可以获得审核资格。对按成绩择优确定的入围考生名单,须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

入围考生名单被核准后,随时并同时在吉林大学招生网(网站地址为:http://zsb.jlu.edu.cn/)和招生单位网站对外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十个工作日。

3.综合考核

招生单位组成由五名以上博士生导师参加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考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根据考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考试内容和考核形式由学院及导师自主确定,面试时间不少于每生30分钟,考生可通过各招生单位网站发布的综合考核实施细则进行查询。

4.拟录取考核

在招生计划额度内,招生单位上报申请考核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后同时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和招生单位网站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六、培养方式

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为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学生档案转入学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

七、其他

1.“申请考核选拔方式只招收普通考生,各类专项计划不得以该方式进行招考。

2.报名参加申请考核的考生如果未通过初审或综合考核,可申请转为按照普通招考方式报考。

附件: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组员2.docx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

 

资格审核小组组成

组长   嵇艳鞠

副组长 王爱民

组员   林君  程德福  王言章 刘长胜 林婷婷

 

 

综合考核专家组

组长    嵇艳鞠

副组长  林婷婷

组员    林君 程德福  朱凯光 刘光达 田地  姜弢  王智宏  刘长胜 王言章 辛毅 陈晨 杨光

 

 

 

2019.1.4

 

 

 

 

 

2019年申请考核时间安排

2019118

上午8:30----11:30 地点 地质宫330

笔试 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数字信号处理  

                         或电磁场理论与测量技术

下午1:30开始面试  面试准备PPT 时间不超过30分钟

材料表格见附件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