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地学部召开“面向2030国家重大项目——深地四维观测系统”研讨会
发表于: 2020-09-07 10:46  点击:

96日,吉林大学地学部“面向2030国家重大项目——深地四维观测系统”研讨会在朝阳校区地质宫33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郑伟涛、地学部学部长林君院士、科技处、地学部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嵇艳鞠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林君院士首先介绍了“深地四维观测系统”国家重大项目目前筹备与组织情况,介绍了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重大技术攻关难题与挑战以及预期目标与成果。

与会领导专家纷纷从项目的攻关方向、技术难题、科学问题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分别就高温高压恶劣条件下仪器的研究措施、建井材料攻关规避深部地应力造成井筒断裂、基于深井监测的火山爆发深部动力学机制研究可行性、长白山深部岩浆囊形成机制的观测与分析、地球深部物质结构的关键参数获取、适应不同深井条件特点的观测仪器研制等内容展开探讨,初步达成对重大难题的攻关方向、科学问题的溯源以及地学部密切合作方式的共识。研讨期间,林君院士还对如何借助深部观测项目实现青年人才培养、中坚科研力量如何发挥作用、重大科研成果的持续产出、如何发挥学科优势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等方面提出建议。

    郑伟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地学部提出总体要求,学部各学院应提高站位,扩大思维格局,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各学院应肩负起国家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充分思考如何发挥各自优势为深地观测项目实施贡献力量,详细梳理深部地球观测能解决的革命性科学问题,充分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扭转地下深部关键观测技术被发达国家“卡脖子”的被动现状,力争技术攻关后实现科学问题的重大发现,观测水平达到世界前沿水平。同时,郑伟涛也代表学校表示,将对地学部在该项目的攻关进行全力支持,综合发挥学校的材料、电子、计算机等学科优势,全力配合,确保“深地四维观测系统”研发任务的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