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党员师生赴临江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
刁庶 发表于: 2018-04-24 08:17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员队伍建设,回顾革命先烈的峥嵘历史,激发全体党员师生的爱国热情,坚定对党的信念,420日,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党员师生在王爱民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临江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活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421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临江市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汝民致词,接着,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爱民作教育培训动员,要求全体学员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严格纪律,确保教育培训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随后,举行了培训班授旗仪式。

开班仪式后,张汝民教授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了东北民主联军“四保临江”的历史,通过深入学习四保临江的史实,学员们更详细地了解了东北民主联军将士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经过英勇无畏的牺牲和宁死不屈的抗争才有了如今繁荣发展的新中国。当听到我军战士英勇顽强,吃苦耐劳,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及临江人民在四次保卫战中参军参战、拥军支前的感人情景,大家都有些动容。“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悲壮史实让大家眼眶湿润。

课堂教学后,培训班来到四保临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全面了解了东北民主联军在冰天雪地、衣着单薄、给养严重不足的情况下,4次击溃国民党10万精锐部队的进攻,取得“四保临江”战役胜利的全部过程。在烈士陵园,大家驻足肃立、凝神瞻仰,学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英烈。党委副书记周伟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高举右拳,在英雄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作为一名党员的神圣职责。

421日下午,培训班进行了体验教学“重走抗联路”。在临江市花山镇松岭,学员们打着军旗,沿着山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坚持长途跋涉数小时,充分体验了抗联战士当年的艰苦历程和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深刻体会到抗联战士的坚强不屈、英勇斗争精神。

422日,学员们来到临江鸭绿江大桥。它是一座历史的丰碑,是横跨中朝两国的国境桥,历经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铭刻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伟大友谊。当年,我志愿军35万人马就是从这座桥上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来到桥上,大家凭吊英灵,缅怀先烈,企盼世界永远和平,眼前仿佛又看到了志愿军铁流滚滚,雄师劲旅的雄姿和风采。在陈云同志旧居,室内通过大量的珍贵图片和史料介绍了陈云同志在临江工作的经历和四保临江战役的详细经过,并陈列着陈云同志的部分工作、生活用品。在这里,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一代伟人运筹帷幄、力挽狂澜、勇于战略决策的大无畏气概和超常的革命胆略。

在结业致辞上,学院党委书记王爱民总结道:通过走进临江,感悟革命历史,触及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跟共产党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学习、思考、感悟、锤炼的预期目的,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主要收获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三是进一步提振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四是进一步增强了纪律和规矩意识;五是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最后,由临江红色文化基地培训中心主任张汝民与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爱民同志共同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通过这次直观、形象、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举措,不仅让大家忆苦思甜,饮水思源,缅怀革命先烈,更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和历史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为标杆,学英雄精神,创优良业绩,要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爱国爱校,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为“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