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二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专题党课
院办 发表于: 2017-10-25 08:13  点击:

1020日下午,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昊阳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专题党课。

党课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展开,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四个重磅新概念: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报告开宗明义就提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这个新时代,报告的定义是“五个时代”:

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四、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五个时代”,包括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

关于新思想: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判断是,这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系统的回答,针对的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

可见,中国现在站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最前沿,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命运,我们有必要、有责任在理论上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和深化。

关于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说法,认为这个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形成这个判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6年。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主要矛盾的两方面,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领域,而是拓展到了社会发展的领域,这也意味着未来对社会发展、社会建设,我们会更加重视、着力更多。

关于新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显示出强大的决心和信心。报告提出,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中是这样定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通过本次党课,使支部全体党员更加深刻的了解整个十九大的核心思想和重要战略目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所指出的思想来严格要求自己,期待祖国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