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院快讯 » 阅读正文
学院快讯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发表于: 2022-09-23 15:44  点击:

为进一步优化我院研究生学术诚信环境,增强研究生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同时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尽早进入科研状态,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22922日晚上1800在线上腾讯会议组织开展以严守科学道德,坚定理想信念,远离学术不端为主题的学风建设讲座活动,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周琪老师主持,党委书记邱增凯教授主讲,2022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全体参加。

讲座伊始,邱增凯教授对参加讲座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示了欢迎,并阐述了作为开学第一课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对于同学们的重要性。邱增凯教授的宣讲主要分成四部分内容,依次为:什么是学风、科学道德、科研规范;学术不端、科研不当行为及其影响;学习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文件以及培养科学道德、加强学风建设。

首先,邱增凯教授向大家阐述了学风、科学道德、科研规范等名词的基本概念,指出学风一词包含了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领域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及其在科研活动中的表现。紧接着,邱增凯教授从外在和内在两个层面说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学术规范不仅仅是身为研究生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更是每位研究生必须遵循的内在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时刻将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和发表优秀的科研成果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

随后,邱增凯教授就《吉林大学研究生手册》和学校规章制度向新生作了简洁而深入的讲解,着重讲解了《吉林大学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和《吉林大学研究生违纪处分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尤其对学术不端行为提出重点警戒,并指出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底线,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是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时刻牢记和遵守的准则。

讲座最后,邱增凯教授强调,要从人生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研究生阶段对自己一生的意义,要珍惜与导师的缘分和付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要有一种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要以推动学科建设和挖掘世间真理为己任,共同营造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

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不仅帮助大家充分了解了进行学术科研工作时的行为准则,还帮助大家认识到了在科学研究中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修养。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各位研究生新生们能够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底线,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