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阅读正文
学团动态
峥嵘一百年,抗战传薪火——沈阳调研系列活动(一)
发表于: 2021-05-04 18:56  点击:

了解抗日战争的历程追寻壮烈的反侵略战争历程感受磅礴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力量接受红色教育体悟红色文化,树立理想,结合专业特色,弘扬仪电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的新征程贡献力量2021年5月3日上午9:00,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调研团成员来到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调研伊始,调研队队长王鑫宇进行了开场讲话,说明了本次调研的主题和目的。随后,大家开始了对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进行参观。通过初步的观摩,调研队成员对建筑整体有了大致的了解。通过讲解员的介绍,调研队成员了解到了该馆的历史溯源: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毛泽东主席访问前苏联时,中苏达成了引渡日本战犯意向。后于1956年成立了沈阳特别军事法庭。

众多历史陈设中,复原后的审判大厅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复原后的审判大厅按照一比一的比例,通过雕塑群真实地再现了当年审判现场的场景。主席台上审判长高声朗读宣判书,台下证人席、鉴定席、检察员、翻译、记录员、书记员、辩护席等工作人员昂首站立,而受审的36名日本战犯低头认罪状,听着正义的中国人民对他们在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进行审判。

历史上在这里所进行的审判是新中国政府依照国际法,彰显国家主权,在不受任何外来因素干扰下,所进行的真正体现中国人民意志和愿望的审判,是正义对邪恶、和平对战争、光明对黑暗的审判,是令亿万人民扬眉吐气的一个历史片段。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成员深入地理解到了当年的革命历史,接受红色精神熏陶,进一步提高了对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的认识,加强了青年团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新闻媒体中心报道 撰稿人:杨明 摄影:陈冠羽 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