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大纲 » 阅读正文
教学大纲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教学大纲
研究生办 发表于: 2014-03-22 21:15  点击: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教学大纲
任课教师邱春玲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嵌入式系统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通信技术和半导体微电子技术;主要学习嵌入式系统设计原理及方法,根据应用要求,把相应的计算机直接嵌入到应用系统中。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嵌入式处理器ARM微处理器体系结构及指令系统。了解32位嵌入式处理器总体结构、存储器组织、系统控制模块和I/O外围控制模块。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了解各种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发应用方法;能够进行实际系统的设计与分析。    本课程是我院研究生的选修课。如何利用好学生在处理器方面的开发经验同时又引导其形成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思维方式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鉴于以上原因,利用好学生在处理器方面的开发经验逐步引导其了解嵌入式系统开发的方式方法、建立嵌入式系统设计的思维模式,便成为教学的首要任务。其工作重心是系统讲述32位嵌入式处理器ARM的功能特点及与其它处理器的区别比较;介绍ARM与嵌入式操作系统结合后的突出优点;注意与前期学习的开发知识相联系;适当介绍各类相关ARM处理器的特点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把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最终达到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共性技术并能针对ARM处理器做一些简单的设计开发工作的目的。
二、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有关嵌入式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嵌入式系统的最新发展;
2、掌握基于ARM处理器的系统设计与开发方法;
3、掌握ARM体系结构、指令系统及程序设计;
4、掌握一种ARM芯片(S3C44B0或其他)的接口技术及应用;
5、掌握嵌入式操作系统在ARM处理器上的移植方法。
6、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注重理论介绍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以理论教学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以实验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三、主要参考书:
1、黄智伟 等编著:《ARM9嵌入式系统设计基础教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2、王田苗 主编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实例开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二版
3、田泽 编著:《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4、马忠梅等 编著:《ARM嵌入式处理器结构与应用基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5、邵贝贝 著:《单片机嵌入式应用的在线开发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6、Cortex内核系列芯片资料网址http://www.st.com
7、各种嵌入式系统开发和学习网站
五、考核方式:
考查(实验成绩加课程报告)
六、备注:
本大纲只提出了该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的框架,具体内容应根据当前嵌入式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确定。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