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大纲 » 阅读正文
教学大纲
《磁检测技术与传感器研究专题》课程教学大纲及课件
研究生办 发表于: 2014-03-18 18:28  点击:

 

《磁检测技术与传感器研究专题》
课程教学大纲
学时:20        学分:1           开课学期:3
开课单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课教师:王君
 
1、课程目的、任务及对象
磁检测技术及磁检测传感器涉及机械、物理、化学、材料、电子、半导体、信息处理等众多学科。本课程主要涉及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中的磁法勘探技术中所使用的磁测仪器。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多年来在地磁场测量方面取得多项领先的科研成果。
本课程的目的介绍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多年来在地磁场测量方面的多项科研成果中所涉及到的磁检测技术及磁检测传感器技术。
本课程教学中注重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在现代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中起到重要作用。
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是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2个一级学科的三个专业。
2、授课的具体内容
基础模块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磁检测技术与传感器研究
第二节 磁敏传感器的种类   
第三节 我院磁测历史
第四节 磁测的应用
第五节 地磁场的起源
第六节  磁法勘探
第二章 磁传感器技术础
第一节  质子旋进式磁敏传感器
第二节  光泵式磁敏传感器  
第三节   SQUID磁敏传感器
第四节   磁通门式磁敏传感器
第五节   感应式磁敏传感器
第六节   半导体磁敏传感器
第七节   机械式磁敏传感器
第三章   航磁矢量(三分量)测量
第四章   弱磁检测技术在军事中的应用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61 电话:0431-88502382  E-mail:bianjiang@jlu.edu.cn